美国SUV销量首超轿车,外媒告诉你为什么?| 聚译

言 |  这是中美人民高度一致的一个东东。

中国现在最火的车型是SUV。但很少有人了解,很早以前,SUV在美国仅是被定位为拉货车的小众车型。


如今丑小鸭变成白天鹅,SUV已经超过轿车,占比接近50%,成为美国人最喜欢的车型。看腻了中国媒体讲SUV,一起来看下美国权威媒体《消费者报告》怎么看?



一、SUV年销量首超轿车,创美国历史

  

2016年的美国汽车市场,SUV第一次超过轿车,成为销量最大的车型,登顶新的道路之王。具体到细分市场,紧凑型SUV的销量贡献最大。去年,美国消费者购买了超过200万辆紧凑型SUV,包括福特翼虎、本田CR-V、日产奇骏、斯巴鲁森林人和丰田RAV4等车型。


▲ 美国汽车市场,SUV和轿车的销量变化对比图



二、SUV有什么吸引力令其大受欢迎?



首先,不同于舒适性不佳,采用卡车底盘的老式越野车,现如今的SUV更多采用轿车底盘,因而也具有了轿车一般的舒适性能。而且,相比轿车SUV有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功能,由于拥有更紧凑的车身,它们也更容易停放和移动。


另外,SUV的坐姿相比轿车更高,驾驶员拥有更好的视野。最后,许多SUV车型可以提供四驱版本供消费者选择,这方面也是轿车难以做到的。


具体而言,包括6点。


宽敞的行李空间。高车身和开阔的尾箱开口为SUV提供了比轿车更大的行李空间,另外,可折叠的后排座椅增加了车内空间的灵活性。


便于停车的尺寸。尽管SUV车型通常比轿车高100-150mm,但是它们的长度往往更短,使其更容易挤进停车位,这也是许多女士选择SUV的重要原因。


较高的坐姿。虽然有些小型SUV很紧凑,但是更高的座椅使驾驶员有了更开阔的视野,既增加了驾驶的安全性,也使乘客有了更好的视野去欣赏车窗外的景色。


更易进出车内的姿态。由于轿车车身较低,所以你必须躬下身子才能进出车内,而老式越野车车身过高,你甚至得用爬的姿态才能进入车内。但是SUV的车身高度能够使你进出车内的姿态更优雅更方便,这也是SUV能够打动许多中老年人的原因。


更好的道路通过性。比轿车更高的车身使SUV能够轻松应对土路和轻度越野路况,以及坑洼、积雪和碎石等糟糕路面。


普遍的四驱系统。很多SUV都提供了四驱版本供消费者选择,四驱系统可以更好的应对雪地和其他光滑路面,但是紧凑型和中型轿车上一般很少配置。


不过,尽管如今的SUV优点多多,并且已经大踏步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但是由于传统老式越野车的形象长久以来影响着SUV,所以许多人还存在着对SUV的落后观念,并且与现实存在很大偏差。


三、SUV不该被误解,现实VS落后观念

 


落后观念一:SUV是油老虎。现实:SUV的油耗水平已经与中型轿车相当。现款丰田RAV4的综合油耗就非常可观,仅为9.8/百公里,斯巴鲁森林人的油耗水平更是仅为9.0/百公里,而混动版RAV4的油耗水平更惊人,仅为4.9/百公里。

 

落后观念二:SUV不如轿车安全。现实:《消费者报告》很早以前就提到过SUV的操控性和安全性问题,但从2012年起,包括SUV在内的,所有车重为4.5吨以下的汽车都被要求配备电子安全系统,该系统能够有效防止车辆翻车,可以大大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另外,如今的SUV在设计之初,就着重考虑了车辆的安全性,使其发生碰撞时受到尽可能少的损害。再加上其他各种安全技术的应用,SUV的安全性已经不是问题。




落后观念三:SUV性能不佳。现实:如今的SUV车型比与其价格相当的轿车有相当甚至更好的性能,是很常见的事情。比如,在我们的紧急机动测试(accident maneuver test)中,起亚KX5的表现就优于起亚K5,同时斯巴鲁森林人的表现也好于力狮。

 

落后观念四:SUV的舒适性差于轿车。现实:因为多数SUV车型都是轿车的底盘加高版本,所以它们往往具有和轿车相似的乘坐舒适性,驾驶风格也很像轿车。比如,斯巴鲁森林人除了宽敞的车内空间外,还有舒适的驾驶感和安全的操控性能。我们正在测试的新款本田CR-V卓越的车内空间会让许多轿车暗淡无光。因此,除了车身更高外,SUV的舒适性与轿车相差无几。



四、图片见证美国SUV车型的发展过程

 

1941年,威利斯MB。它是SUV车型的开山鼻祖,是威利斯公司在二战期间为美国陆军打造的一款军用车型。


1963年,吉普Wagoneer。它是第一款为美国家庭打造的四驱SUV车型。



1980年,AMC Eagle。一半货车,一半旅行车,并且,这款SUV提供了全时四驱系统,无疑它领先了时代。


1984年,吉普切诺基。这是第一款采用承载式车身的SUV,但是看起来仍然像极了卡车。



1991年,福特探险者。这是一款普及型的中型SUV,并且开起来和轿车一样安静。



1996年,丰田RAV4。这是第一款采用轿车底盘的SUV,并且开启了紧凑型SUV的时代。



1999年,雷克萨斯 RX。这款车树立了SUV车型安静和舒适的新标准,并揭开了豪华SUV的序幕。



2016 年,SUV的销量超过了轿车。这属美国汽车市场第一次,创造了历史,由CRV领衔。



2016年,丰田RAV4 Hybrid。这是目前最省油的非插电式SUV,《消费者报告》测试出其油耗水平仅为4.9/百公里。

 

车聚小结:

 

随着技术的进步,SUV逐渐趋向完美,已经不是我们印象中的傻大黑粗越野车。以前的油老虎,不经意间就拥有了操控性好、通过性强、舒适性不输轿车、油耗可观、更大空间和更多功能的特质。优势多多,难怪会赢得中美乃至全世界消费者的喜爱。


最后,看完这篇文章后,你以后就别再说SUV是中国特色车了,其实它更美国。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慕容飞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5/03/166039/

文章标签: SUV  汽车销量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美国SUV销量首超轿车,外媒告诉你为什么?| 聚译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