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读车市|3月自主品牌: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言 |  自主上来了,但路还远。


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乘用车3月销量同比增长1.7%,而自主品牌同比增长7.3%。尽管受经济趋缓、购置税补贴退坡等影响,中国品牌3月仍销售了95.7万辆,占乘用车总量的45.6%,市场份额比上月下降2.5个百分点。


自主的春天已来,但还谈不上盛开。

一、集团份额


从市场份额环状图看,3月上汽(9.0%)、长安(6.1%)领跑自主品牌,双双进入6点区。自主品牌深入外资品牌的核心区,超过通用、现代、日系三大并分庭抗礼,这是前所未有的进步。


吉利(4.8%)、长城(3.7%)则领跑自主第二梯队,与日系三大、福特展开贴身肉搏。东风、奇瑞、广汽、比亚迪则将三线外资品牌如PSA甩出了前19名。上汽、长安3月较前2个月份额有微增,而长城、吉利则有微跌。形势大好,但不能骄傲。

 


这里不得不说明一下,因为该份额图的分类方法在业内少见,引起不少争议。通用汽车的工作人员专门找到车聚君,进行了一场友好而专业的探讨。他们认为把五菱、宝骏划入上汽不妥,因为按通用惯例都是放在通用集团的销量中计算,理由是上汽通用五菱是合资企业,通用汽车占44%股份。


这是有道理的。不过车聚君和小伙伴们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还是维持原来决定。因为:


五菱和宝骏两个品牌注册在中国、且主要在中国使用。五菱在通用入股前就已存在,并作为自主品牌耳熟能详,如划为美国品牌估计没多少人接受。


上汽通用五菱确实是合资,但通用股份没有达到50%;即便像观致汽车这样,外方股比达到50%,但观致现已自称中国品牌。


通用确实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但运营管理、生产制造、销售渠道还是以中方为主。好比上汽也得到了通用的大量技术支持,但我们不会把上汽归入美系一样。


我们认真征询了上汽、上汽通用五菱的多位员工,他们一致认为五菱应划入自主品牌,特别是五菱员工认为:平时作市场分析时,一直自认为是自主品牌,且只和自主品牌相比。所以,在此和通用汽车说声抱歉,本图只提供一种角度的一种思考。


对了,为什么按中外汽车集团来划分?这应该是业内首创,最大好处是可以看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的实力对比,这是中国汽车发展的一条重要轨迹,也是不少汽车人和读者关心的。

二、前十企业柱形图



吉利、广汽、幻速的增速在自主前十中位列前三,而北汽、比亚迪、奇瑞则出现负增长。长城、东风基本持平。春天快过去了,自主们还得加油。


下面,童济仁汽车评论、驾仕派、车聚网三家新媒体,将对2017年3月排名前十的自主品牌作“盲评”,并汇总成文,给大家一个参考。不求权威,只求用心和犀利。


另,鉴于车聚君在3月另外两篇《月读车市》--合资篇、豪华篇中过于啰嗦,被两个小伙伴吊打了2小时,在此洗心革面,尝试一下最简单的评论。

三、自主前十主流车型销售图


No.1 上汽(SAIC



No.2 长安(Chang'an



No.3 吉利(Geely



No.4 长城(GMW


No.5 东风(DongFeng


No.6 奇瑞(Chery



No.7 广汽(GAC



No.8 比亚迪(BYD


No.9 北汽(BAIC



No.10 北汽幻速(BAIC Huansu



车聚小结:


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是历届颜值最高的一个车展,原因是自主品牌们集体达到了颜值的顶峰。车聚君、童济仁、驾仕派都有幸和自主的大腕们,面对面的交流过,无论是魏建军、安聪、王晓秋,都让人感受到平时隔着屏幕感受不到的力量。那是自主品牌自信的力量。


汽车正在变成普通商品,汽车市场也进入泛品牌时代。在20万之内,品牌的影响力越来越小,大家就是比真刀实枪的产品力。这是自主最痛的时候,也是机会最大的时候,因为合资更痛。马云说: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很多人死在了明天的夜里。车聚君很庆幸生在这个时代,见证中国自主品牌一齐向上。


西子湖畔醉春花,夜雨初霁映芳华。加油吧,自主们。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联合出品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4/30/165114/

文章标签: 3月销量  月读车市  自主品牌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月读车市|3月自主品牌: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