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要出电动卡车!马斯克究竟怎么想的?|聚闻

言 |  Elon的心思你别猜。

4月14日上午“钢铁侠”Elon Musk发了一条微博(没错,他也是有微博的),表示Tesla Semi半挂式卡车项目获得了喜人的突破,将于9月份正式亮相。

其实去年7月份,Elon Musk就宣布过Master Plan第二部分,其中包括Model 3和Model Y,还有一款小型巴士、一款皮卡以及一款半挂式卡车。据悉,这一次特斯拉进军商用车领域,旨在降低货运行业的成本,并提高其安全性。

早在2016年,特斯拉CTO JB Straubel就表示过,特斯拉能将汽车方面储备的技术全盘移植到电动卡车研发中去,因此,对于特斯拉来说造一辆电动卡车并不是什么难事。

车聚君以为,马斯克所言的“next level”和Straubel说的“技术储备”除了电动化以外,还极有可能包括自动驾驶。在长途运输行业,雇佣司机和燃油费用都占据了成本的一大部分,而特斯拉安身立命的两点能成为打开商用车市场的钥匙,甚至推动这一领域快速发展。

但具体将乘用车的技术移植到卡车上是否真如Straubel所言那么轻松,对于扭矩要求更高的半挂式卡车,电池的容量需要多大?安全性能否得到保证?续航里程能达到多少?成本是否会提升?在特斯拉给出答案之前,我们暂且还不得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马斯克这次任命的Tesla Semi项目负责人是Jerome Guillen,他曾任Model S项目总监,领导Model S从Alpha原型研发到成功发布,在电动汽车制造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更有意思的是,在Jerome加入特斯拉之前,是戴姆勒的资深工程师,他当年正是戴姆勒Cascadia重型卡车项目的主导者。

其实在电动卡车领域,戴姆勒比特斯拉先行了一步。在去年9月的汉诺威车展,戴姆勒展示了一款全电动卡车Urban eTruck,今年2月份,戴姆勒已小批量生产了部分Urban eTruck,同时还和客户一同测试其在城市公共道路上的各项性能指标。


据悉,Urban eTruck额定载重26吨,三轴设定,第二轴上有两个轮毂电机,每个电机最大功率124kW,峰值扭矩500N•m,配合传动系统,峰值扭矩为11000N•m。底盘装配三元锂电池组,总容量212kWh,续航里程200km。配备欧洲联合充电系统(CCS2),能在三小时内完成充电。在成本方面,戴姆勒也表示电池技术取得了很大进步,预计在2025年将降至220美元(人民币1,514元)/kWh。

戴姆勒的全球卡车业务负责人Stefan Buchner表示:奔驰正在接触包括来自视频和物流等行业约20个潜在客户,同时大规模量产计划也在迅速部署当中,希望2020年该车型能正式投向市场。

其实在电池成本方面,特斯拉的优势似乎更大,2020年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全部建成后,产能完全释放,预计成本将下降到100美元(人民币688元)/kWh。而根据测试显示,相比柴油车,电动卡车每万公里能节省1,000欧元(人民币7,308元)成本,这在将来会是块不小的蛋糕。

车聚小结:

当然,目前特斯拉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实现Model 3的按时交付,马斯克也承认Tesla Semi项目会让步于生产。

有了戴姆勒去做吃螃蟹的人,具备后发优势的特斯拉或许能更从容地未雨绸缪,但看似新兴的电动卡车市场早已暗流涌动了。国外有Nikola Motor,国内有比亚迪,纷纷对这一市场虎视眈眈,而Uber甚至已经开展了名为Uber Freight的货运专车租赁服务。

在这一涉及自动驾驶、大数据调度及配重、电动重型卡车技术、货运租赁服务、物流网络的红海,特斯拉能否再次力挽狂澜,且看9月发布会马斯克葫芦里卖了什么药。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宇文乐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4/16/160925/

文章标签: Master Plan  特斯拉  电动卡车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1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特斯拉要出电动卡车!马斯克究竟怎么想的?|聚闻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