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爱买什么车?现代占比已低于2/3|聚数

言 | 现代本土销量下滑,韩国人变心了?

年3月份,韩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几乎遭腰斩,说明中国人的爱国热情一上来,连韩国人都怕。这一点上,和韩国的爱国情结有类似之处。

一、现代独一份,通用近一成

专业机构Marklines的数据显示,韩国人爱买本国车现象十分明显。作为本土最大的汽车集团——现代汽车(包括现代和起亚两个品牌),牢牢的掌握了市场绝大部分份额,这一比例在2016年高达65.4%,往年则更高。直观点说,韩国2016年销售的新车中,每三辆就有两辆是现代的。

韩国人为什么爱买本国车?车聚君认为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确实因为爱国,支持国产已成为他们的一种消费理念,当然这也是长久以来韩国政府片面鼓励和灌输的结果。

另一方面,就产品本身而言,韩国车的质量早就达到了国际水准,较之其他国家产品具有以下优势:

颜值。无论是现代或者起亚,旗下车型的外观设计都颇有看点,相比德、日、美系毫不示弱。

性价比。在自主品牌盛行之前,韩国车的性价比有目共睹.。另外,韩系车非常容易降价且降价幅度很大,在新老款换代时,索纳塔八14万不到就可以拿下。在韩国本土,加之韩国政府对进口车的限制,这一特点更为凸显。

动力系统。经常有用户吐槽说韩系车的底盘比较散、滤震不到位且有异响。但在动力上,韩系车的账面数据和大众等主流品牌的差距并不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现代集团虽然处于一家独大的局面,但统治的格局正在慢慢发生改变。相比以往,现代集团的市场份额近几年来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与之相反,第二、第三的通用和雷诺日产联盟虽然与现代汽车份额差距依然悬殊,但地位提升显著。2016年通用市场占比提升1.2个百分点至9.9%,是近几年来最接近10%的一次;雷诺日产2016年市场占比6.6%,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

或许,支持国货并不能成为左右韩国年轻人购车的主要理由。随着现代等车企的产品力优势不再明显,韩国消费者也不再墨守成规,唯爱国是论。而是开始更多的选择日本车、美国车。

话不多说了,来点干货,瞧一瞧韩国人爱买哪些车?

二、索纳塔丢第一,轻卡独占鳌头

 No.1 现代Porter

Porter是一款轻卡车型,2016年以96,950辆销量成绩夺魁,这是近二十年来的首次。2015年其排名第三位,低于现代索纳塔和领动,不过由于后两款车型去年销量大幅下滑让出了销量冠军宝座。同时,轻卡较强的实用性是它畅销的主要因素(相信有些人看肥皂剧时就可以看到)。

车聚一句话:轻卡都是本土好,我国有五菱和凯马。

No.2 现代伊兰特

伊兰特在韩国也比较畅销,2016年销量实现93,804辆,排名第二位。其曾长期占据魁首之位,但由于2014年起销量下滑跌出了第一。在国内伊兰特车型祖宗、曾孙齐上阵,共有伊兰特、悦动、朗动、领动四款车型,在2016年朗动(23.4万辆)和领动(13.2万辆)较为畅销。

车聚一句话:伊兰特在韩国的地位应该和帝豪在国内差不多。

No.3 现代索纳塔

索纳塔在2014年起超过伊兰特成为韩国销量冠军,但宝座没坐热就被Porter撵跑了。2016年其销量大跌24%至82,203辆,排名第三位,也是前十车型中跌幅最大车型。同时,在国内,索纳塔表现也不佳,2016年销仅有3.6万辆。

车聚一句话:除了性价比,性能好坏和价格坚挺程度也是中型车不可或缺的。

No.4 起亚索兰托

第四名是起亚索兰托,2016年销量达到80,714辆,同比增长了4%,在现代集团整体下滑的形式下实现增长实属不易。高性价比是其获得较好成绩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起亚KX7已经在开始在国内生产。

车聚一句话:能在本土实现销量增长也和鲜有竞争对手有关。

No.5 雪佛兰斯帕可

斯帕可在国内已经不再销售,然而在韩国市场却卖的风生水起。2016年雪佛兰斯帕可在韩销量实现78,036辆,同比增幅高达32.3%。年轻时尚的外观,以及配备不少互联网功能是它能够畅销的主要原因。

车聚一句话:韩国人对超前外形的接受程度还是很高的。

No.6 全新胜达

全新胜达在韩国的表现也有些不尽如人意,2016年销量76,917辆,同比大跌17.2%。不仅如此,在国内,全新胜达表现更为糟糕,2016年销量22,438辆,同比下滑32.7%。

车聚一句话:中高级车底盘无法提供相应的高级质感可能是现代的最大硬伤。

No.7 起亚Morning 

同样作为一款微车,起亚Morning表现却不如斯帕可,被后者超越。2016年起亚Morning销量75,133辆,排名第7位。而在往年,起亚Morning排名均高于斯帕可。

车聚一句话:起亚Morning在外观造型和内饰质感上确实不如斯帕克。

No.8 现代雅尊

作为现代的中高级轿车,雅尊表现也跟随现代整体走向出现下滑形式,2016年销售68,733辆,同比下滑21.2%。产品进入换代周期是其销量下滑的很大原因,雅尊第六代车型已于去年10月下旬正式发布。

车聚一句话:雅尊在韩国应该是地位的象征,偶像剧里的社长级座驾。

No.9 三星SM6

三星SM6其实是雷诺的贴标车,原型车是雷诺全新中级车Talisrnan,中文名“塔利斯曼”。其采用三星标识,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日本车在韩国市场不受待见,另一方面则是该车型主要由三星负责生产销售。2016年三星SM6销售65,927辆,位居第九位。

车聚一句话:国内不受待见的雷诺在韩国风生水起。

No.10 双龙蒂维拉

蒂维拉英文句为“TIVOLI”,是双龙汽车在韩国发售的全新SUV,是双龙被马辛德拉收购后推出的首款新车型。TIVOLI当初提出的目标是年销10万辆,其中韩国本土4万辆,这一目标在上市当年(45,021辆)就已完成,去年全年销量更是进一步提升至56,935辆。

车聚一句话:蒂维拉这款车的产品力还是不错的,怎奈国内强手太多。

三、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在韩国,韩系车依然具有绝对优势,可是在国内呢,萨德过后它们过的怎么样?

以现代为例,2014年北京现代在华销售了181万辆,2016年跌至114万辆,而去年12月北京现代14.6万辆。最新数据显示,现代汽车今年3月份在华销售5.6万辆,同比下跌44.3%。市场冷却是一方面,国人的爱国情结一涌现,韩国车想多卖也比较困难。

现代为了卖车也是拼了,不知道爱国的韩国人看见会作何感想。

其实,萨德只是韩系车销量下跌的一部分诱因。近年来自主品牌快速,也逐渐被国人所认可,如吉利、哈弗等一线自主品牌与韩系品牌竞争的过程中,性价比优势更加明显,这对韩系品牌无疑是很重的压力。

另外,韩国车这么多年一直却乏突破,除了高性价比的标签并无太多武功。处于一线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间的定位也比较尴尬。说到底,一切的一切,与是否爱国是有关,但与该国的产品质量更有关。产品力决定一切,是颠扑不灭的真理。

车聚君三年前去韩国旅游时,当地人其实也羡慕奔驰、宝马的车主,不过因为高额的进口税买不起而已。

车聚小结:

韩国销量前十的车型中有8款是韩国车,如果把贴牌的塔利斯曼和与大宇颇有渊源的斯帕克算上,几乎就是全中。现代在本土的根基还是很深的,另外起亚的车型大多都和现代同平台作战,虽然销量不及,但也有一定的保有率。

看了韩国市场的例子,我们是不是该为中国出现了吉利、长城、上汽、长安、传祺这样优秀的本土车企而自豪呢?某种程度上,是它们让我们有机会和信心真正的去实践一把爱国热情,而不是键盘上空谈。当然,反过来这些车企也应该感谢中国消费者的鞭策、媒体的批评,正是这种良性互动,才让我们的汽车工业与产品质量一日千里。

其实,韩国人也是偏爱性价比。下一步,是不是会也该开始买中国车了?一起期待。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肖峰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4/09/158903/

文章标签: 现代  销量  韩国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韩国人爱买什么车?现代占比已低于2/3|聚数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