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照里的“小鲜肉”诞生记:新能源专属牌照使用渐变与跳色

从今天开始,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已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

今日上午9时,首块新能源新版汽车号牌在上海车管所一分所诞生,获得首块号牌的车主姓吴,其驾驶的是一辆价值约100万的特斯拉轿车,就停在选号大厅前。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已登记换发新能源机动车号牌的汽车,将通过网络平台公示。

这批汽车牌照中的“小鲜肉”到底长成什么样子呢?

从外观上来看,新能源汽车号牌与普通汽车的大相径庭。

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采用目前最流行的渐变色方式——绿色由浅入深,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

在号牌内容上,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号码增加了一位,由5位升为6位。

这也就使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号码容量得到增大,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

而选用的字母也代表了汽车的身份,字母“D”代表纯电动汽车,字母“F”代表非纯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等)。小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第一位,大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最后一位。

从号牌的工本费上来看,新能源汽车号牌仍执行现行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那么,已上了普通号牌的存量新能源汽车是否需要更换专属牌照呢?

NBD汽车了解到,在5个试点城市办理注册登记、又或是试点期间新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将发放新能源汽车号牌;而对已经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则是按照自愿换领的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式号牌。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的使用范围依然不包含老年代步车,只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NBD汽车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国注册登记的纯电动汽车约达55.55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或将超过500万辆。因此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一方面可更有效、更便捷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为新能源汽车通行便利、出行服务、税费优惠等提供更好的载体;另一方面,可以更鲜明、更直接体现新能源汽车特点,推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牛小欧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3/29/154656/

文章标签: 专属牌照  新能源汽车  

版权属于: 每日经济新闻-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牌照里的“小鲜肉”诞生记:新能源专属牌照使用渐变与跳色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