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放手豪华车“倒卖”入华,中国豪车要降价?

《纽约时报》近日曾发过一篇报道,题为《美国政府打击向中国贩卖豪华车以失败告终》。上个月,一个陪审团命令联邦政府归还2013年从一家小公司没收的一批豪华车,这也意味着美联邦执法机构打击汽车小出口商的系列行动就此终结。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打击向中国“倒卖”豪华车的行动暂告终止

这些小公司,主要业务是从美国购买豪华汽车,然后迅速转卖到中国,赚取高额利润。

《纽约时报》曾报道说,从美国贩卖到中国的豪华车在美国的售价在5.5万到7.5万美金之间,主要涉及奔驰、宝马、路虎这几个品牌。这些车运到中国后,会以三倍左右的价格售出。

美国这些向中国倒卖豪车的小公司,遵循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商业逻辑:赚取差价。中国的豪华车售价是美国的三倍,谁能看不出这里边的商机?

这些小公司的手法也不复杂,他们花几百美金辛苦费,雇人到当地经销商那里买来豪华车,然后转手卖给专门往中国贩卖汽车的公司;有的公司则是一条龙业务,从买到运输都是自己操作。

这个买卖看上去没毛病,但动了汽车公司的奶酪。宝马、奔驰这样的汽车公司就以扰乱正常的商业规则、用欺骗手段购买汽车为由,敦促美国联邦执法机构打击这些出口商。于是,系列行动从2013年开始展开,不少出口商的银行资金被冻结,准备运往中国的豪华车被没收。

▲中美豪华车之间存在巨大的价差,从美国向中国贩卖豪华车有丰厚的利润

但在审查这些被没收的资产过程中,美国司法部建议对这些案件要么撤诉,要么庭外合解,除非能找到明确的犯罪证据,比如税务欺诈和雇用了伪造驾照的人去购买汽车——说白了,搞来搞去,美国执法部门并没有抓住直接的把柄,认定这种往中国倒卖豪华车的行为是非法的,最终选择了放手。

美国一放手,美国的豪车“代购”又可能会活跃起来,贩卖到中国的豪华车就可能多起来,价格就可能掉下来。

在美国打击“倒卖”的同时,中国正在搞汽车业的“反垄断”和“供给侧改革”,打破汽车公司进口业务的“总经销”,鼓励“平行进口”。所谓“平行进口”,就是从国外汽车经销商手里买车,再贩卖到中国——换句话说,中国现在是鼓励往中国“倒卖”汽车的。

美国对“代购”打击的放松,“平行进口”这个渠道显然有了更多的“货源”,竞争也会更激烈,最终售价自然会降下来。

中美之间,豪华车存在着惊人的价差,简单一贩卖,就能赚大钱,这样的买卖,怎不叫人垂涎三尺?

中国人买豪华车,明摆着是充当了冤大头。

把中国客户摆到冤大头位置上的,正是那些贪婪的汽车制造公司。它们把控了渠道,操纵了市场,把中国市场上的豪华车哄抬到一个非常离谱的价格,从中赚取暴利。

当年特斯拉进入中国的时候,已经揭过豪华车在华暴利销售的老底:“他们在中国售出的每一辆车,利润是美国或欧洲的两倍”。特斯拉在中国的定价方式也清清楚楚地告诉大家,售价应该是“美国裸车价+运输和装卸费用(约3600美元)+关税(25%)和其它税+增值税(17%)”。


▲特斯拉进入中国时,公开披露了进口豪华车的成本构成

我们以宝马X5为例,看看中美之间的定价差别有多大。

宝马X5 xDrive35i在美国的定价是55500美元,配置与中国销售的xDrive35i 领先型接近,xDrive35i 领先型在中国的定价是918000元人民币。

▲宝马X5 xDriver35i在美国和中国的定价

按现在的汇率,55500美元,大约相当于人民币38.2万元;进口关税25%,是13875美元,合人民币约9.5万元;增值税是9435美元,约合人民币6.5万元;消费税按3.0排量税率是12%,6660美元,约合人民币4.6万元;运输和装卸费用参照特斯拉粗略算3600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

总的算下来,参照美国售价的话,这款车在中国的合理定价应该是61万元人民币左右。

就算我们这边税费比较高,所有税费全加上,一台车还有30万的差价,这买卖,你说能不能干?

中国平行进口车的主要来源地是美国和中东,其中美国所占比例超过一半。此番美国打击汽车小出口商的行动一终止,美国“倒爷”们会再度活跃起来,向中国平行进口市场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好车。

▲中国市场对豪华车有着强劲的需求

当然,美国执法部门收手,并不意味着各豪华汽车制造商收手,在美国的这次“严打”过程中,宝马、奔驰等汽车公司都扮演了推动者的角色,在督促执法部门向“倒爷”们动手的同时,也向自己的销售商亮出了大棒。一旦发现美国的经销商售出的车被转卖到中国,这些经销商会被处以高额罚款。

在美国执法部门退出之后,各豪华车制造公司肯定会把大棒挥舞得更猛,以“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的名义,加强对美国经销商的管控。但问题很明显,豪华车在中美之间的“差异化定价”策略显然才是“破坏”市场秩序的根源,奔驰、宝马、路虎想在中国用户身上赚取暴利,又想阻止旁人从中分一杯羹,这种好事只怕也很难办成。

只要有巨大的利益诱惑,“倒爷”们的智慧是无穷的,美国汽车经销商们也不傻,总会有各种办法绕开制造商的监管,把便宜的豪华车源源不断输送到中国来。只有豪华车制造商放下贪婪、放弃在中国的暴利行为,这种“倒卖”豪华车的行为才会停止。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傅雪峰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3/29/154498/

文章标签: 宝马X5  德国汽车  豪华车  

版权属于: 东拉西车-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美国放手豪华车“倒卖”入华,中国豪车要降价?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