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16万公里超长质保,东风柳汽的底气何来

引言:这么长的保修期,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车子了。

三月三柳州紫金花海“历节”是这个广西工业城市的另一块金字招牌,但苦于一场赶着春分而来的冷空气,车聚君和满城如画的粉色花海擦肩而过。

 

略带失望地抵达了东风柳汽柳东基地,年总产值超1000亿,占地5300亩的高新工业园,车聚君小小地被公关姑娘的一句话惊了一下。东风这次推出的景逸X5要提供8年16万公里的保修。

1 超长质保意味什么

是因为车企对自己的质量不够自信吗?

相反,能够提出超长质保的品牌,往往是对产品的质量和品质有很大的信心。而这种几乎涵盖了整个车辆寿命的质保承诺,恰恰是为了消除消费者心中的不相信。

据车聚君所知,能超过景逸X5这个质保级别的车型,也只有雷克萨斯的混合动力车型了,例如CT200h。但也仅仅是对电池组延长质保到10年25万公里,整车的质保在6年15万公里,而普通燃油车执行的则是4年10万公里的质保。

 

在美国J.D.Power可靠性调查排行中,雷克萨斯是位居榜首的头号种子选手。很多网友吐槽的“千万不要相信你爸给你一辆雷克萨斯时说的‘开坏就给你换新的’这种鬼话”往往也不仅仅是一种玩笑。

一如雷克萨斯单独对电池组延长质保,提高了消费者对这种新兴技术的接纳度。东风汽车的超长质保,也是对消费者一贯对自主品牌产品力和品质保证的信任缺失打了一剂强心针。

其实超长质保的提出,是东风柳汽长久以来便存在的一个传统。早期景逸XV、景逸S60等车型质保时间已超出了平均水平,在5年10万公里。而去年上市的风光580又一次把质保提升到了7年15万公里,这款车在汽车之家的口碑甚至超过宝骏730和哈弗H6。

2 信心源于何处

东风柳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利文说过:“一般而言,8年16万公里超长质保对于厂家至少增加每台5千到一万的成本。”

这还意味着,倘若景逸X5在质保期内出现了明显的质量问题,东风将面临高额的维护成本。那么这家自主品牌凭什么“夸下海口”,和柳东基地的硬件实力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东风柳汽乘用车基地二期,是全新景逸X5的诞生地。它于2016年10月工程竣工,年产能将达到40万辆。

冲压车间全封闭无尘,有着高度自动化的设备。冲压程序采用6轴/7轴机器人自动冲压,仅需少量工人负责监控或调整设备。高度洁净、高度自动化的冲压生产线可将尺寸误差降到最低,并大幅提高生产节拍。

焊装车间的自动化率更是达到100%,整个车身全部由机器人焊接完成,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焊接质量。同时,率先应用的激光钎焊技术是焊装车间的一大亮点。激光焊接引起的车身变形小,镀锌层烧损少,焊缝不宜腐蚀,焊接状态稳定,焊缝缺陷率极低,焊缝成形美观。这不仅能提高了车身的抗疲劳性、抗冲击性以及抗腐蚀性能,也使零部件贴合精度控制到2mm以内,整体车身尺寸精度达到97%,在行业中属于高端水准。

涂装车间采用先进的ABB自动化涂装机器人,从里到外的防腐防锈电泳漆、增强色漆附着力的中间漆、呈现缤纷色彩的色漆以及起保护作用的清漆的四层涂装,质量出色,且全部为无毒无污染的水性漆,环保性强。

 

美国佛罗里达州是国际公认的基准户外曝晒测试场,在那里暴晒一年的老化程度相当于在其它地区暴晒若干年。而经这条ABB涂装线加工后的部件,在佛罗里达暴晒两年后仍不会出现问题。

总装车间物料输送采用AGV自动小车集配指示系统,由机器人自动扫码配料,并引入防错防误技术,最大程度减少人为缺漏,大幅提高装配质量。

此外,东风还有自己的发动机生产车间。目前正在生产的是型号为DFMB20的自主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技术源自PSA,广泛搭载于东风标致308/408/508、东风雪铁龙C5等主流合资车型。在汲取先进、成熟动力技术的基础上,东风风行着手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自主研发,试制的1.8T发动机已点火成功。这意味着,东风风行的核心技术短板正在加速补齐。

车聚小结:

车聚君在柳东基地的冲压车间看到了一块看板,上面是员工们每天对自己当天心情的自评。如果谁在看板上贴上大哭的表情,告诉大家“宝宝不开心了”,班长会找你聊天,询问你为什么情绪低落。

光是想想就觉得这种方式很萌,另外在与柳汽副总经理姚利文聊天中车聚君得知,领导和班长们会想尽办法帮助员工解决问题,保证他们能够在良好的状态下工作,只有保证了工作专注,才能提高效率,减少失误。

同样在参观工厂的过程中,车聚君不止一次听到现场解说的工程师谈及企业对员工的人文关怀,频率高到让人无法不注意到,这是一种由内而外从企业文化深处流露出来的感情。

比如员工自发利用业余时间种植花草,装点车间;“三月三”紫金花主题文艺活动等。我们不难想象,一家对自己的员工予以周到的人文关怀的企业,会用怎样的心思来对待自己的产品。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车聚网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3/21/152905/

文章标签: 8年16万公里  东风  景逸X5  柳汽  超长质保  风行  

版权属于: 厂商供稿-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8年16万公里超长质保,东风柳汽的底气何来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