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因安全隐患屡遭召回 英菲尼迪难过质量关?

近日,英菲尼迪因部分QX30存在侧气囊安全隐患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新一轮的召回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2016年11月刚刚上市的QX30而言,这已经不是其上市后的第一次召回了。2016年12月,因部分英菲尼迪QX30侧正面气囊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日产已经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过召回计划,刚上市即二度召回,英菲尼迪产品质量怎么了?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缺陷汽车召回数量达到1132.56万辆,首次在一年内突破千万辆大关,刷新了我国缺陷汽车召回数量纪录。而《中国经营报》记者在搜索英菲尼迪的召回信息时发现,关于英菲尼迪近一年来的召回新闻比比皆是,几乎每一季度都有着不同规模的召回计划。

对于英菲尼迪而言,2016年相当“不顺”,高管大换血、销量增长停滞。而被寄予厚望的QX30,上市4个月即两度召回,更是雪上加霜。

频繁召回

从汽车投诉网等第三方汽车质量投诉平台来看,英菲尼迪的投诉量相较于其他汽车品牌并不算多,而有关英菲尼迪的召回计划则从未停止。随着我国近年来缺陷汽车召回数量的急剧攀升,英菲尼迪也“难逃一劫”。

记者在查询英菲尼迪近一年来的召回记录时发现,英菲尼迪2016年的召回次数与原因较为“杂乱”。其中,2016年5月因英菲尼迪Q50L、QX50、QX60以及Q50车型系统控制单元内的程序问题,导致副驾驶气囊出现打不开的情况而进行召回,是英菲尼迪在2016年召回车型数量最多的一次,单次达到5.7万辆。总体来说,英菲尼迪召回数量多则上万辆,少则仅有十余辆。

此外,英菲尼迪车辆的召回原因主要集中于气囊存在安全隐患。而从车质网以及相关第三方汽车质量投诉平台来看,消费者对英菲尼迪产品投诉的原因则是“五花八门”,涵盖制动系统、车身附件、车身漏水、漆面起泡开裂、发动机漏油、车窗故障以及售后服务态度差等方面。

而Q50L和QX50作为英菲尼迪的国产销量主力,其在产品质量方面的表现也备受业内关注。但从召回的具体车型来看,英菲尼迪Q50L、QX50以及QX60屡次上榜,这也为英菲尼迪的质量问题画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对于汽车召回举措本身,即便目前业内对此有了另一种理解——即“负责的表现”,但频繁召回背后仍然难掩汽车产品质量之殇。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数据显示:英菲尼迪2016年在华召回缺陷车辆共6.9万辆,而英菲尼迪2016年在华累计销量也仅有4万辆。

发展之困

东风英菲尼迪成立于2014年9月,随即便于2014年底和2015年3月先后推出了Q50L以及QX50两款国产车型,英菲尼迪希望将这两款车型打造成为打开中国市场大门的主力军,进而成为带动其销量提升的主要增长点。

在Q50L与QX50上市后,英菲尼迪销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升,截至目前,英菲尼迪国产车型已占据整体销量的近六成。尽管如此,但英菲尼迪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中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目前,英菲尼迪在华的市场增速仍在放缓,其主力车型销量也略显乏力。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销量数据,英菲尼迪2016年销量为4.1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而2016年我国汽车市场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汽车市场整体增速达到13.7%,英菲尼迪与汽车市场整体增速相比相差甚远。据了解,英菲尼迪早期在华销量增速最高达到三位数的涨幅,目前英菲尼迪的发展增速却极为缓慢。

数据显示,英菲尼迪2月在华销量为2401辆,同比增长8.2%。其中,东风英菲尼迪Q50L车型2月销量为922辆,同比下滑21.1%,今年1~2月累计销量为2643辆。而QX50在2月销量则出现大幅下滑,仅有266辆,截至2月,累计销量为819辆。

对于英菲尼迪而言,其在华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而2017年挑战将更加严峻。

2016年,我国汽车市场发展势头十分迅猛,随着整体销量的大幅增长,豪华品牌间的竞争也愈发白热化。处于豪华车第一阵营的德系三强ABB,其市场地位较为稳固,而相比之下,第二阵营中的角逐则更加激烈。

林肯在挤掉DS成功“上位”后,正以三位数的增幅奋起直追。相关数据显示,林肯2016年累计销量为3.2万辆,较2015年同期暴增179.9%,增长势头惊人。而排在林肯前一位的英菲尼迪,其3%的市场增速并不占有优势,即便从豪华品牌市场整体来看,英菲尼迪的销量增速也是最低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若英菲尼迪不能在2017年做出相应的调整来提高销量,那么英菲尼迪今年“守位”或极为艰难,而被取代也只是时间问题。

英菲尼迪自从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便逐渐开启了对电视综艺节目的冠名营销之路,在这期间英菲尼迪曾先后冠名过《爸爸去哪儿》。《极速前进》以及《非凡搭档》等多档电视节目,而使其品牌真正进入消费者视野的便是《爸爸去哪儿》,此前英菲尼迪方面相关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爸爸去哪儿》使英菲尼迪的销量数据翻了一番。”

然而好景不长,英菲尼迪冠名营销的影响力也仅在一段时间内有效,并未能形成长期的品牌效应。“相对于其他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的弱势在于其产品结构的单一,并没有一款明星车型。此外,品牌力方面的薄弱也是英菲尼迪难以突破的瓶颈。”分析人士指出。

按照计划,2017年英菲尼迪将在华推出4款车型,分别为Q60、改款Q50L、新款Q70L以及QX30的年度改款车型,从而逐步完善产品布局。英菲尼迪是否能够通过新产品的不断推出而带动销量增长,仍有待市场的检验。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张渝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3/20/151023/

文章标签: 东风  汽车召回  英菲尼迪  

版权属于: 中国经营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车辆因安全隐患屡遭召回 英菲尼迪难过质量关?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