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读车市|合资品牌:今年1月是全年两极分化的开始!

言 |  你的砒霜,我的蜜糖。

在1月TOP20的车企榜单中,三家德系、两家美系、五家日系和一家韩系,法系车全军覆没,没有出现在1月TOP20车企榜单中,本土汽车制造商已经有9家入围,其中4家跻身TOP10。

尽管1月的数据,很多时候并不靠谱(有藏销量的、有透支销量的),但总体上,2017年本土品牌继续向上冲,韩系法系率先萎缩的局面,不会有大的变化。国内合资汽车品牌在销量和占有率上两极分化的局面,正式开始!

一、美系品牌

上汽通用和南北大众之间的差距,正在被逐步拉大。雪佛兰的销量起不来,上汽通用很难在销量上比肩南北大众。长安福特1月的销量表现,环比去年12月下滑明显,和市场大趋势相左。同比增长30%的企业,分别是上汽乘用车、吉利汽车、北京奔驰和广汽乘用车,本土车企占了三家,潜力可期。

 1月美系品牌中,月销量3万+的产品均来自别克品牌,分别是英朗和昂科威;2万+的车型来自福特福睿斯和雪佛兰的科沃兹(同类产品),1万+的产品并不多,别克也占据了大多数。雪佛兰和福特多数在售产品在1月的销量低于10,000辆,这也直接导致了美系车在今年1月的销量表现不尽人意。



二、德系品牌

相比美系品牌,南北大众在今年1月的表现,依旧是非常的均衡、强大。1月销量在3-5万辆的车型有三款(朗逸、桑塔纳和捷达);销量在2-3万的产品有四款(迈腾、速腾、宝来和途观),月销量在1-2万辆以上的产品,更是多达八款(高尔夫、A4L、A6L、Q5、帕萨特、凌渡、Polo和明锐)。在售车型多数为细分市场的排名三的标杆产品,这样的“狼群优势”,是所有其它国别的合资品牌所不具备的。

 尽管南北大众1月的销量同比增长均为个位数,但两家车企总计411,785辆新车销量数据,几乎相当于排名11-20位的车企销量之和。这样强大的细分市场占有能力,加上未来三年在SUV市场的全线布局。南北大众的强大,短期内,还没有其它系别可以撼动其市场和销量地位。


三、日系品牌

日系回暖,是不争的事实,2017年1月车企TOP20中,日系是唯一有五家车企进榜单的,也就意味着,日产、本田和丰田,都在不断提升市场份额。1月这三个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国产新车293,367辆,相当于南北大众的3/4,抱团齐涨的实力,不容小觑。

在一些细分市场上,日系已成绝对主流产品,比如A级车市场的轩逸、卡罗拉+雷凌,思域也有 1.5万辆的水平;小型SUV市场的XR-V+缤智等也很成功;不过,A-entry则是日系车的硬伤,丰田没车,本田和日产卖得也很糟糕。主流紧凑型SUV市场,则是日系这些年损失最大的主战场,今年1月,在售车型没有月销1.5万辆以上的产品。市场份额正在被欧美系合资和本土品牌“双重挤压”。

四、韩系品牌

在2017年1月销量TOP20中,已经找不到东风悦达起亚的身影了,现代正在调整中国市场的产品线,全新一代悦动降级进入A-entry市场后,北现也已经做好了三款全新家族设计风格的轿车产品布局,效率还是非常高的。后面新车能否卖好?要看北现有多大勇气,去把几代同堂的老爷车们一一砍掉。

起亚是2016年本土汽车品牌崛起的最大“受害者”,本就定位比现代“低半级”的起亚,在产品上已经很难在和细分市场热销的本土品牌产品抗衡。原有的价格体系已经彻底失效,品牌溢价能力不再,纯粹拼性价比和配置,相比本土品牌无优势。


五、法系品牌

据说,2017年1月的销量数据不具备参考性,因为整个PSA旗下两个品牌,连一款月销量到10,000辆的产品都没有,那么,我们等三个月,再看看PSA在中国市场一个季度的销量数据如何?


对于各大派系、各大品牌的1月表现,我们就说到这里,接下来轮到你们了!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车聚网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3/13/149212/

文章标签: 德系车  法系车  美系车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月读车市|合资品牌:今年1月是全年两极分化的开始!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