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 is more 在汽车设计中是一种怎样的存在?|聚技

言 |  少即是多,但做好的并不多。

斯·凡德罗说完Less is more,20世纪的全球城市建筑风格就来了一次大变身。不知何时起,汽车上的“少”和“多”之间也慢慢划上了约等号,甚至是等号。

一、大师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

范斯沃斯住宅作为玻璃幕墙的首例,充分体现了极简风格。这栋面积近200平方米的建筑物,墙壁均采用玻璃制作。外观上看,整栋建筑晶莹夺目,艳丽非凡,玻璃墙面带来的全透明观感,使得视野开阔,空间构成与周围环境相映生辉。

那住在这样的房子里会是一种享受吗?

答案却是否定的。

密斯当时选用的玻璃并不隔热,且私密性差,所以连最基本的居住需求都没能得到满足。

密斯•凡德罗设计的范斯沃斯住宅颇受争议

“少就是多”这件事上,设计大师也会马失前蹄。难点在于和实用性的平衡性上。这种设计挑战一直都存在,甚至消费者自己都没有意识到。

美国曾有一项调研很有代表性,一群准备装修的中产阶级被领到几个样板间前,问他们喜欢哪种风格。大多数人选择了一间纯蓝色装璜的房间,因为它看上去很浪漫甚至很梦幻。但几个月后的调研发现,他们真正装修时并不是这个风格,因为长时间待在纯蓝的空间中会让人有一种压抑感。

说白了,好看的设计不一定实用。而出色的设计必须美观与实用兼顾。

二、汽车哪部分该少呢?

汽车设计史上曾经出现过很多惊艳绝伦的设计,但很多因为与实用性、法规的冲突,而不得不夭折。否则的话,你不知道会看到多少夭蛾子跑在街上。


你没听错,造型设计也讲究实用性

举个简单的例子。

跳灯设计简直帅炸了有没有。

但即使从airfoil大灯(1935年,Ford model 810上采用的可上下移动的灯罩)算起,跳灯前后不过50多年就被各大厂商抛弃,到1980年左右几乎不见身影。

从1982年到2002年,整整二十年庞蒂亚克火鸟都坚持使用隐藏式头灯,但就如庞蒂亚克命运的一样,难挡走向落幕

跳灯设计为什么会被抛弃?实用性,实用性,实用性!

隐藏式头灯容易卡件,有时无法正常开启或关闭;开启时增加风阻、风噪和油耗,最大问题则是安全隐患,尤其是对行人。

哪一项放到现在都不可接受。

其实汽车上不仅要减少诸如跳灯这样缺乏实用功能的设计,复杂的车身线条设计也是个大避讳。

虽然蓝鸟的造型挺吸引车聚君的,不过这复杂的车身线条,不用想,前期肯定折磨死工程师了,送到客户手里,估计还得接着折磨客户。

从车身尺寸工程角度来说,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线条交接,虽然在新车上看起来帅气,但要在一两年后还能保证尺寸匹配是个大难题--缝隙的均匀度、平整度、对称度会变得更差。

蓝鸟车身各部件之间的交界尺寸可能是个灾难,希望不会帅不过“三秒”

谁都不想自己的车以后成这样吧:

保持车身上的美感也是门技术。增多和复杂化线条交接,无疑会增大尺寸跑偏的风险

就这方面来看,奔驰的功力值得称赞。简单舒适的线条,在体现美感之外,还能有更持久的寿命。

车身上并无复杂线条,但透着一种天然的舒服

而简洁中有大智慧,非宝马霍夫迈斯特拐角莫属了。自从BMW 1500首次采用这种颇具运动风的后车窗拐角设计后,便立即成为了宝马的代名词。

设计师这“神来一拐”,后排视野大了、门线高了、后排乘客上下车的体验也更好了。并没有复杂夸张的线条,但大大提升了实用与审美,这是宝马霍夫迈斯特拐角的功力所在。

▲官宣说,这方便后排乘客优雅上下车,你觉得?

三、内饰简约不简单有多难

说到简约,不得不提北欧风。

芬兰国宝级设计大师阿尔瓦•阿尔托,推崇将有机形态和功能主义结合,成为了北欧风格的典型。

这位设计兼产品大师在1936年设计的湖泊花瓶至今仍然大卖,芬兰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这么一件饰品。看似简单地勾勒,却能巧妙综合实用性与美感,也难怪湖泊花瓶成为经典并名扬海外。

能动能静、能赏能用、简约但真不简单

汽车内饰,同样看重这种概念。

简约设计玩溜了,能够瞬间展现一股内敛的豪华感,但要玩垮了,那就是灾难。

概念车作为厂家内饰设计的风向标,我们可窥一二。

DS8

VOLVO Concept Coupe

DS8这怪异的内饰风格,小编丝毫没看出什么美感和实用感,倒是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法国人以自我为中心的设计风格。而VOLVO即便对于概念车,也依然坚持功能至上的实用主义。

细节之处尽显实用,是怎样一种体验?

如果你先坐进S90的驾舱,中控台呈现一种不易觉察但倾向于驾驶者的角度,大多数操作基本上不用动用上臂就能完成。这种设计太自然以至于你可能觉得没什么了不起。

但如果你再马上进入林肯Continental,你会蓦然发现:中控屏怎么有点别扭?因为它是完全中正设计。同时换档机构位于中控屏左边的一竖排按键--倒不是说这种方式太怪异,而是你得大幅度动用上臂甚至上身来完成常用的换档动作。特斯拉和奔驰的怀档也怪,但很快就能让你适应。

设计当然欢迎创新,但永远不能给人添麻烦。

这需要涉及很多专业领域,比如人机工程、尺寸工程、情感设计、材料工艺等等。

在工程设计当中,白车身的设计工作量最大,其次就是内饰系统设计,外覆盖件设计反而排在之后

譬如看似简单的汽车座椅,需要考虑到良好的腰部支撑、包裹感和颈部保护以及防疲劳设计等,这都是人机工程智慧的结晶。

坐进车内,杯托刚好放下水杯、手机支架完美匹配手机,处女座都挑不出毛病,而这,就是尺寸工程的使命。

至于情感设计,就是坐在汽车内的任意一个位置,都能感受到内饰设计的用心,比如XC90第三排座椅旁边的储物盒里藏着的那只蜘蛛就是为了旅途上的小朋友准备的。

而先进的材料及制造工艺则提升了简约主义的上限。这里的上限一方面是功能,另一方面则是内涵体现。就如Aalto湖泊花瓶采用最著名的iittala玻璃成型技术一样,不仅硬度、透光度与水晶玻璃不相上下,还没有一般水晶玻璃所含的"铅"成分,环保能力也十分突出。

这里不得不夸一下VOLVO,内饰材料的环保功力要比同级别甚至更高级别车型高出不少

少点天马行空,多点实用主义——作为斯堪的纳维亚设计风格的典型理念,不仅影响着VOLVO,也感染着越来越多的豪华车。在讲究健康的时代,奢华的内饰显得油腻,而简约则成为豪华车的新标签。

车聚小结:

就在刚刚,车聚君在日内瓦车展采访了沃尔沃设计高级副总裁托马斯•英格拉特(Thomas Ingenlath),问他:简约主义在德国“包豪斯设计理念”与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设计理念”之间,有何不同?

托马斯在日内瓦车展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托马斯说:二者确实有一些共性,都很简洁并富有功能性。区别是德国的包豪斯设计过多的注重于产品本身的功能性,设计更坚硬、更直角。而斯堪的纳维亚设计更关注人和产品的关系,设计更柔和、更舒服。“如果你到一个德式厨房参观,会发现设计确实很酷,但更像是一个工业试验室。而到一个北欧的空间,你会发现一种更温暖、更人性的设计感,就像一个惬意的家。”

以前,车聚君把Less is more翻成至简至美,现在感觉如果加上人性至上,会更完美。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元西北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3/08/147319/

文章标签: 汽车实用性  汽车设计  汽车造型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Less is more 在汽车设计中是一种怎样的存在?|聚技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