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上汽荣威风洞试验室,“吹”出来的荣威i6

最近有一款车型因为超低的风阻系数而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那就是荣威i6。在荣威i6诸多亮点中,0.25的超低风阻系数尤其惹眼。为了这0.25的超低风阻系数,荣威真是下了血本!以一小时20万的成本,上汽荣威i6排名世界第五的风阻就是这么“吹”出来的。

以往,如此低的风阻系数只会出现在豪华跑车上,而荣威i6通过不断探索以及领先的技术和制造工艺也实现了

这一成果将让更多普通消费者体验到超低风阻前沿科技所带来的驾驶感受,具有更普遍的价值。近日,记者接受上汽荣威邀请,参观了位于上海同济大学的风洞实验室,深入了解了荣威i6设计师团队和空气动力学工程师团队,如何与风阻系数斗智斗勇。i6想要强调的一个卖点,不只是它宽大的车身,还包括0.25cd的风阻系数。

根据测试,当一辆轿车以80km/h前进时,有60%的油耗是用来克服风阻而产生。在同等速度下行驶的车辆,风阻系数每下降10%,就可以降低7%的油耗。也就是说,风阻系数的作用对经常跑高速的车辆来说体现得相当明显。

上汽荣威称,这一数据仅次于奔驰CLA以及特斯拉Model S等车型的风阻数据。而i6在此方面的技术努力,是其他车企所不能媲及的。而消费者买车最关心的是油耗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各大厂商不遗余力的降低风阻,来达到舒适、省油的目的。

超低风阻前沿科技,从看得到的地方拒绝“拉风”

风阻系数,是汽车行驶时所遇到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外力。它会影响汽车油耗,系数越大,油耗越大,特别是高速行驶的时候,有超过60%的耗油是用来克服风阻的。此外,风阻系数也会影响车内的噪音值和高速操控能力,进而影响驾乘舒适度。所以,降低风阻对于汽车,特别注重舒适、省油的轿车而言至关重要。

话说回来,风阻系数对一台车到底有多么重要呢?举个最直观的例子,来体验不同风阻下的不同感受。只要在开车时候将手伸出车外,10公里/小时时候感受的就是A CUP,60公里/小时时候就是C CUP。虽然这个道理简单粗暴,但是却告诉我们风阻系数越低,汽车越省油。(但是你还得有一套匹配度非常好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才是根本。

如何降低风阻?成功的造型设计是前提。作为中国最佳概念车Vision-R的量产车型,荣威i6很好的继承了诸多低风阻设计。在对风阻系数起决定性作用的车身形态方面,荣威i6车头下压,引擎盖尾部上扬,前挡风玻璃后倾,如此配合使得前挡风玻璃和车头形成大夹角;在 B 柱之后,车顶下收,又与末端微翘的行李箱形成大夹角,保证了空气流动的顺畅,为0.25的风阻系数打下了基础。

在车身侧面,荣威i6采用了高腰线设计,线条360度贯穿车身,一气呵成,更好的起到引导气流的作用,同时还能获得相应的下压力,抵消部分正压,使前后压差阻力减小,达到视觉美感和工业设计的完美融合。而1835mm同级最宽车身和4671mm的车长所带来的超大长细比,优化了荣威i6的形状阻力,保证了空气前后流动的平顺性。

除了车身形态,车头设计和门框走向,甚至是包括大灯型面、大灯走向、后保险杠离去角、行李箱处特征线等细节,也会影响风阻。荣威i6采用弧形车头设计,让前脸迎风面更加圆润,有效降低了风阻系数;尾部上翘的鸭尾,提高了空气动力学特性。另外,低风阻后视镜和低风阻轮毂的使用,也对降低风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打磨、验证、推倒重来,以匠人精神追求极致风阻

超低风阻系数是设计出来的,更是制造出来的。从概念车到1:3缩比模型,到1:1等比模型,再到量产车型,荣威i6经过数百次的优化以及超过125小时的风洞试验,光试验费用就“烧”了近千万。

发动机工作时需要通过散热器来维持合适的工作温度,这就要求更多气流进入发动机舱,但过多的气流又会加大整车阻力,对于气流的取舍,很难拿捏。荣威i6在同级别车型中,率先采用了AGS进气栅格调节系统,通过隔栅开口大小与位置的精确计算,主动控制进入舱内的气流及方向,为舱内带来精确数量的空气。同时根据车身表面的气流走向,不断调整隔栅翅片大小以及角度,力求最高效地将气流导入到发动机舱内,更好地满足散热冷却需求。在高速工况格栅关闭的情况下,荣威i6能极大地降低6%的整车风阻,90公里等速油耗可降低5%。

进气格栅是显而易见的地方,但是和空气抗争的战场不仅与此,底盘就是看不见的战场。作为家轿跑分王,荣威在最大程度保证舒适性的同时,还努力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操控性能。为此,上汽不惜成本,为荣威i6设计了全覆盖底盘护板,并对每一块护板进行了风阻优化。比如,小腿保护板与前舱护板采用了航空界及超跑车型上常见的NACA DUCT技术;车身护板采用了高尔夫球形曲面技术,赋予了地板护板高科技属性。荣威i6全覆盖底盘护板的使用,有效降低9.2%的整车风阻, 90公里等速油耗可降低7.3%。

此外,荣威i6工程师团队在后视镜上还花了大力气。荣威i6后视镜的开发采用参数化寻优设计,经过多次“推倒重来”,每一毫米的调整都注入了工程师的心血,虚拟数值风洞仿真分析超过150轮,CPU使用时间超过15700小时,零件设计周期超过一年,真正体现了工匠精神,展现上汽对用户的最大尊重。荣威i6后视镜在降低0.009风阻系数的同时,还有效降低了风噪,为家庭用户高品质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放眼国内家轿市场,主流车型的风阻系数普遍在0.3-0.5之间,而荣威i6 0.25的超低风阻系数能让其打遍细分市场无敌手。低风阻所带来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根据“每降低0.03cd风阻系数,油耗下降0.15L/100km”的公式,按照一辆家轿每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一年能省下超过1600元的油费支出,5年就能省将近10000元。荣威i6成为国产品牌最低风阻系数的车型,不得不说确实做的漂亮!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2/14/142620/

文章标签: 0.25的超低风阻系数  荣威i6  

版权属于: 厂商供稿-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探秘上汽荣威风洞试验室,“吹”出来的荣威i6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