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繁华车市背后的落寞者们



  今年车市可以用“风调雨顺”来形容,虽然上半年很多厂商人士内心备受煎熬,但是在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等利好的刺激下,下半年车市一路向上,多个车企在10月份就知道全年任务能妥妥完成。

  当然,歌舞升平并不意味着所有车企都找到健康发展的道路,在过去的发展中,也有部分车企累积了诸多的矛盾与问题,它们仅仅是被繁华所掩盖,并没有因为大市场向上而消失。

  一汽奥迪遭遇上汽奥迪“小三” 

  一汽和奥迪这对原配合作多年,没想到,奥迪居然在今年年底与上汽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一来,一汽奥迪的经销商们当然不干了,本来日子就够不好过,无缘无故多出个上汽和自己抢生意。经过多日的酝酿发酵,一汽奥迪经销商阻止奥迪与上汽联姻一事。经销商下达最后通牒,要是奥迪12月1日前不给答复,经销商们将停止从厂家提车,并且要求奥迪赔偿数百亿人民币,以弥补近年来的新车销售损失。随后,德国奥迪向经销商实施了“各个击破”的惯用策略,但未能奏效。11月30日晚,奥迪最终选择了向经销商妥协,搁置与上汽合作的项目。至于上汽奥迪的命运,要等到明年3月底再见分晓。

  记者点评:上汽奥迪的事情还没有完,“暂缓”并不代表“终止”。对于奥迪经销商来说,这只是阶段性的胜利。但不管怎样,这次经销商抱团取得主导权,也足以证明,一汽奥迪经销商话语权已经大大提升。至少不像以前那样,完全处于被支配地位。

  长安铃木彻底被边缘化 

  曾几何时,长安铃木成为中国汽车进入家庭的代名词。然而,看看今年的销量,曾经活得不错的该品牌正在彻底被边缘化,2016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16 %,主力车型月销量不足2000辆,已经被挤出主流市场。国内小型车和微车市场的不断萎缩,成为专注小型车的长安铃木在国内不断被边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6月,长安铃木的销量止跌回升,当月销售8065台,同比增加3.5%。7月,完成销售7081台的同比增幅提升至13.8%。但今年9月,长安铃木旗下所有车型的销量又一次同比下滑9.7%。从目前的销量状况来看,距离企业目标差距甚远。不过,从新产品方面来看,长安铃木年内将继续发力,计划推出新款奥拓和新款天语两款车,借助持续到年底的购置税政策,同时结合“2016激Y oung计划”的新营销策略,希望实现销量的持续回暖。

  记者点评:对于销量上已被边缘的长安铃木来说,单一的产品投放已很难。

  扶不起的一汽红旗 

  11月18日晚,一汽轿车正式发布《关于资产转让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拟将旗下红旗汽车的制造相关资产以4.28亿元人民币的交易价格转移给一汽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24日发布关注函,要求一汽轿车补充说明红旗产品业务历史运营情况、最近一年一期的收入、利润等情况,这无疑令红旗轿车的尴尬现状公之于众。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第一个自主品牌,近年来接连经历了优质资产转让、董事会高管集体辞职风波,2016年上半年给出一汽轿车上市以来的最差半年报。定位不清晰,市场把握不准确,使得红旗H7的整个产品形象与其高定价并不相符,红旗最终被市场忽略。

  记者点评:“红旗”曾是中国汽车工业一个绕不过的“结”,也是一汽集团的一个“劫”。当年一辆红旗承载了中国汽车工业所有梦想。10年前,一汽曾经砸了500亿想让红旗复兴,但高举高打的结果是,红旗依然无人问津,最后沦为负资产。

  节节败退的三菱汽车 

  进入中国比大多数外资车企都早,扶持了不少自主品牌的三菱汽车,并没有“抢滩登陆”先发制人,反倒在中国车市蒸蒸日上之势下节节败退,成为“边缘人”。

  从70年代开始向我国出口车型,80年代有了柳州五菱,与柳州微型汽车厂合作生产轻卡,1996年三菱技术入股长丰集团,2006年三菱入股东南汽车,三菱翼神、蓝瑟、戈蓝陆续上市。2012年,广汽三菱成立,生产劲炫、帕杰罗、劲畅,今年下半年推出国产欧蓝德,拿走了进口三菱的王牌。

  可以说,五菱、东南、长丰的成长道路上少不了三菱汽车的鼎力相助。尤其是发动机领域,目前国内主流自主品牌几乎都曾搭载过三菱发动机,不过随着自主品牌逐渐弃用之,曾为主力的三菱发动机也慢慢退出大众视线。

  记者点评:在中国陪跑20年的三菱,错过了自身品牌发展的最佳时期,又花了10年时间打酱油,近年来更是汽车质量问题、油耗造假丑闻不断,不知道被日产收购后的三菱能否顺利重振雄风。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6/12/19/135221/

文章标签: 一汽奥迪  上汽集团  中国车市  

版权属于: 南方日报-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2016繁华车市背后的落寞者们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