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开车为何这么野蛮和愚蠢?

到国外转了转,看了看人家怎么开车,一对比才发现,某些国人开车时有两方面的毛病比较突出:一是野蛮,二是愚蠢。

所谓野蛮,就是不按规矩来,也不顾最基本的行车礼仪,开车时我行我素、野蛮无礼。

交通是有规则的,具体到中国,就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这些交通法规跟国外的大同小异,对于车和人在路上的通行,规定了“谁先谁后”,也就是“谁让谁”。

恰恰在“谁该让谁”的问题上,中国司机们爱犯二,一些人开车,不管是什么情况,都觉得别人该让自己先行。

最常见的是流氓式并线。

不管是美国还是日本,你会发现路上的车各跑各的车道,串道并线的情况很少见。但中国就不一样,很多车不停来回穿插,而且不管对方车道上是不是有足够的空间,就是硬往里挤。

中国交通法规规定:“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这种强行并线的情况,不但是对别人的冒犯,而且容易引发刮蹭事故。中国城市里的刮蹭事故特别多,越是交通高峰,越是有人乱穿插,搞出事故后,原来拥堵的交通会变得一塌糊涂。

▲中国道路上,因汽车强行变道引发的刮蹭事故很常见

前几天在美国,看到忙碌的车流里,前车后车之间仍然留出了很大的空间,即便是比较拥堵的时候,常常也会留出两三个车身的空间。

这样的好处,一是减少追尾事故,二是可以提高效率。后一点如果没经历过,可能不太好理解,事实是这样的:如果某个车道的拥堵情况有所缓解,这个车道上的车会依次大油门加速行驶,因为跟前车有安全距离,也不用担心别的车道上的车突然穿插进来,引发险情。

在中国,你开车必须紧盯着前车的屁股,只要留出一点距离,准有人见缝插针试图开车插到你前头去;只要看到别的车道上的车速快一点,准有人着急忙慌地变道,往别人的车道上挤——什么保持安全车距,在中国根本就是一句空话。

在中国,还有一种很奇特的现象,很多人开车并线转弯时不打转向灯,不给别的车任何提示,不知是想出其不意,还是根本不知道车上还有转向灯这回事。

拐弯车不让直行车也是常事儿。

在美国,如果你开车从一条路拐弯并入另一条路,一定会停车观望,直到确认对直行车没有妨碍的时候,才快速并入。

中国人到美国,看到这个现象会感觉很奇怪,明明可以挤进去了,美国人还在那里傻傻地等。

这不是傻,而是他知道谁有优先通行权。事实上,在美国开车也不敢不避让直行车辆,因为那些车即使看到你想并入,也会飞驰而来,速度丝毫不减——法律规定了他的通行优先权,他就知道你肯定会让他先行。

既然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并入,并入的速度就可以非常快,你可以听到汽车轰鸣着并入车道,然后大脚油门加速离去,不会影响到车道上其它车辆的正常行驶。

开车避让行人就不用多说了,美国人开车遇到行人过马路,会在3米开外停下,日本人会在5米之外远远地等着,中国人会开车直冲行人而去,能抢过去就抢过去,不到最后一秒,绝不刹停。

遇到堵车时,大量车会无耻地插队加塞儿。

中国的道路上,一旦遇到前方堵车,就会有大量的车不按顺序排队等候,而是自作聪明地从车流两边往前挤。

干这种事儿不要脸不说,更会加剧拥堵,本来可能很快就能疏通的道路,会被这些流氓车堵死,大家都得原地干耗。

为什么会堵死?因为这些猪头会从车流左侧逆行占用对向车道,搞得对向的车也没办法通行,整条道路会被这些猪头封死。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一遇到堵车,大量猪头车不老实排队,而是从车流右侧占应急车道奋勇向前。这样一来,疏导交通的交警过不来,抢救伤员的救护车过不来,而这些猪头们只是堵的位置比大家靠前一些而已。

▲高速公路上,即使没有出现拥堵,也总有车占用应急车道行驶

在美国、在日本、在欧洲,即便是遇上灾难逃命的时候,车流再拥挤也没有人去乱挤乱插,也没有人占用应急车道,因为大家知道那是干什么用的,一旦被堵死,谁也走不了。

▲美国2005年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新奥尔良居民大撤离时,在州际公路上遭遇大堵车,但没有车辆占用应急车道

其它诸如乱用远光灯、强行超车和强行不让超车之类的流氓行为就不一一赘述了。

在中国,路上开车的蠢货也不少。

在美国开车,很重要一条是你要跟车流保持接近的速度。但在中国,经常会看到有的车特立独行,不紧不慢地按自己的节奏行驶,任他沉舟侧畔千帆过。

这种车的可气之处在于,它比车流的速度慢,所有的车遇到它时,都得变道绕行,一辆车,扰乱了整个交通流的节奏。

如果这辆车行驶在最外侧的慢车道还好些,更可气的是,很多车会在左侧的快车道上慢慢晃悠,这种司机有可能是脑子不好使,也有可能是真的法盲,根本不知道“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左侧为快速车道,右侧为慢速车道”。

更有蠢货会在相邻两条车道上并排慢悠悠的行驶,搞得你想绕行都没办法。

开车遇到红灯,大家都排队等待;好不容易盼来了绿灯,有的蠢货慢条斯理,半天不起步,起步后也不加速,眼看红灯又亮了,排队的车被这蠢货压得过不了几辆。

在美国、在日本、在欧洲,一旦绿灯放行,你经常能听到汽车引擎的怒吼,车子们动如脱兔,纷纷加速驶离,让我们这些中国来的旁观者赞叹不已。

中国有着完善的交通法规,有着全球最多的交通监控摄像头,也有着数量庞大的交通警察队伍,但开车的人却严重缺乏规则意识。有的人在路上蛮横无礼,肆意争抢,不尊重别人的优先通行权;有的人昏昏然不知所以,无知亦无德,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妨碍了交通的顺畅运行。

中国人开车时的你争我抢,其实是一种很愚蠢的行为,不但严重降低了道路上的通行效率,也带来了全球最多的车祸和最大的车祸伤亡数字——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中国每年死于车祸的人数多达20多万,而美国是3万多人,日本则只有4000多人。

肯定有人说,人的素质的提高不是一天两天的;肯定也有人本来知道某些行为不对,还是加入了耍流氓的行列——以我之见,大家还是注意素质为好,事实上,开车文明守法,你也损失不了什么,别看有人在路上闹得欢,除了车祸风险大外,说实在的,能比咱快多少?这种损人而不利己的事情,还是少干为妙。

(“订阅微信公众号“东拉西车”,可阅读更多傅雪峰精彩车评”)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傅雪峰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6/11/29/126886/

文章标签: 事故  变道  开车  

版权属于: 东拉西车-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中国人开车为何这么野蛮和愚蠢?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