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也能弹钢琴?QamFree技术获外媒创新奖 | 聚闻

引言 | 柯尼塞格之父出手,能让观致转势么?

 近日,已有144年历史的美国科技期刊《大众科学》(Popular Science)发布了“2016年度十大科技创新”获奖名单。一家中国车企赫然在列。

观致汽车与瑞典超跑厂商科尼赛格姊妹公司FreeValve,合作研发的QamFree发动机脱颖而出,成为《大众科学》选出的汽车领域最具突破性的技术创新。



一、QamFree是什么鬼?

其实,早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观致就和FreeValve首次推出了QamFree发动机。科尼赛格创始人克里斯蒂安·冯·科尼赛格(Christian von Koenisegg)还在现场向包括车聚君在内的观众,详细介绍了这款发动机的创新之处。

此后, 这项特立独行的发动机技术,开始被一些技术控津津乐道,一时被认为是在传统汽车领域实现新能源效果的一种黑科技。



QamFree,是Cam Free的变体,意思是“免凸轮轴”技术。Q代替C,则是观致打造自家术语的惯用手法。这个技术的创新之处,在于通过气动、液压和电动执行机构(Pneumatic-Hydraulic-Electric-Actuator,简称PHEA)来实现每一个气门的独立控制,从而替代传统凸轮轴气门控制系统,让发动机开发更自由灵活。

这一技术相比传统发动机,会提供更强动力、更低油耗、更小体积。相当于在传统内燃机领域挖掘出了一条节能减排的新思路。



QamFree发动机由科尼赛格率领的FreeValve公司提供专利技术支持,并将运用到观致平台上,以期提升观致车型的性能与燃油经济性。

二、QamFree具体是怎么工作的?

气缸顶部的凸轮轴,一直都是发动机的重要零部件。它控制着发动机进、排气门的开启和关闭。在多气门技术诞生后,为最大程度提升不同转速和工况下的发动机效率,气门正时可变和气门升程可变技术也应运而生,但气门开闭始终是由凸轮轴来进行统一控制。这样做的缺点是,每个气门可调整的范围始终有限,不能实现精确控制,从而影响发动机效率的提升。

QamFree以气动-液压-电动混合的气门执行器(PHEA)控制发动机气门,从而取代传统的顶置凸轮轴气门控制技术,每个气门的运作都可独立控制,也意味着每个气缸可以得到更精准的进排气控制。

这样,发动机在不同工况需求下,进、排气气门的正时和升程都能独立进行编程和控制,带来更优良的进排气及燃烧效率。



简单来说,传统的凸轮轴气门控制方式,就像一位钢琴演奏者在用一根棍棒来弹奏琴键。而现在,同样的一位钢琴演奏者终于能用单独的手指来直接弹奏。这就是QamFree为传统的曲轴驱动气门的发动机带来的一次大解放。

三、QamFree有哪些优势?

▎ 更高的燃油经济性——有效降低油耗;同样排量(1.6L)的发动机可以提高燃油经济性约15%。

▎ 更强劲的动力输出——同样排量(1.6L)的发动机动力提升约45%,扭矩提升约为47%;不同工况下发动机的燃烧效率、进排气效率大幅度提升;进气侧不再需要节气门体,PHEA可以直接实现节气门的功能,由此获得最佳的发动机响应效果;涡轮增压器不再需要泄气阀,涡轮迟滞更低。

▎ 更低的排放污染——燃烧更充分,排放自然会降低。同时,因为不需要高压直喷系统就能实现高压缩比,可以减少通常直喷系统带来的颗粒。

▎ 发动机轻量化——QamFree系统比它代替的凸轮轴气门控制机构更小更轻,发动机整体尺寸可以缩小,进一步实现轻量化;这也为整车前部的造型、空气动力学和人体工程学设计提供更多的空间。

车聚小结:

观致目前共有四款车型,轿车和SUV各有两款,产品线不算丰富。而与瑞典“超跑之父”携手打造的QamFree发动机,或能让观致找到新的市场切入点。

只是,这项技术会增加购车与维修的成本吗?耐用性与稳定性如何?什么时间装到观致哪款车上?车聚君得到的消息是,全球首台可行驶的QamFree试装车刚刚摆到了观致的展台上。

好吧,广州车展观致展台见。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耶律信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6/11/16/121853/

文章标签: QamFree发动机  柯尼塞格  观致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发动机也能弹钢琴?QamFree技术获外媒创新奖 | 聚闻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