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如此火爆,这家自主竟做出了中国的桑塔纳|聚论

引言 | 欲练神车,必先出一款桑塔纳

十月销量出来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占到了45.1%,为三年来最高之一。



值得我们骄傲吗?并没有。

如果分解开这个数字会发现,三个类别发展极不平衡:自主品牌MPV占同类市场份额91.5%,自主SUV占62.2%,自主轿车只占20.8%。而且发展形势也不容乐观:自主品牌MPV的市场份额同比增长22.0%,SUV增长60.4%,轿车份额只增长了8.3%。

无论从绝对份额,还是增长趋势,自主品牌轿车都是一块短板。而轿车在三个乘用车类别中的占比为51.2%,如果轿车跟不上,整个市场的赶超也无从谈起。

一、谁将是“中国的大众”?

在过去十年间,不少自主品牌宣称过要做中国的大众。

2010年,尹同跃说:奇瑞要做中国的大众。2013年众泰T600上市,舆论惊呼太像大众了;等到酷似奥迪的SR7、酷似保时捷的SR9问世,大家才意识到这家企业“对标”的不是大众品牌,而是整个大众集团。

2016年,吉利在新品牌Lynk& Co上市会上首度正式批露,要做中国的大众。这么多向大众致敬的自主品牌,到底谁才能做到?

要做中国的大众,先得了解这家企业在中国得势的源起。



大众在中国投产的第一款车型为桑塔纳,它源自海外的Passat B2,即帕萨特第二代。第一代帕萨特问世于1973年,基于奥迪80的平台,机械性能在当时比较领先,但在设计人性化、质量稳定性上有不少批评。

于是大众在1981年推出了第二代帕萨特,平台代码为B2,依然基于奥迪80的平台,但体态更长、设计更加合理、发动机更先进,因此在世界多个市场销售并反响不错。卖的最好的当然是中国市场--在这里,它沿用了在巴西的名字Santana,中文即桑塔纳。

 


1983年,桑塔纳在上海组装下线,可以说是大众汽车在中国国产的第一款车型,也是合资企业在中国发展的第一个里程碑。

之后30年,桑塔纳用230万的销量和“老司机说”的口碑赢得了国人信赖,也成为“德国制造”在中国的典型代表之一。

当时有一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语: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一方面是给消费者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给厂家的信心--只要这棵常青树不倒,销量就有保证。 所以,2012年10月 上海大众宣布旧版桑塔纳停止生产时,并没有停用“桑塔纳”这个名字。


直到2016年10月,新桑塔纳仍以3.2万的月销量,名列轿车销量榜第5位。是大众所有轿车中,销量仅次于朗逸、速腾的实力派。

从大众在中国发迹的历程看,桑塔纳无疑是一款功不可没的传奇车型。某种意义上,它奠定了中国人对汽车的启蒙认知--汽车就应该是三厢的、方正的、皮实耐操的。

所以,我们可以粗略得出一个结论:如果一个车企要想在中国车市取得类似大众那样的成功,首先得有一款类似桑塔纳的畅销车型。

这款车型也必须得像桑塔纳一样,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历史足够长,意义足够大、对市场和消费者有明显的启蒙性质。二、销量足够高、用户口碑足够好、在市场上称得上常青树车型。三、能深刻理解用户并一直保持创新。



先从销量来说,从十月轿车销量排行榜来看,前30名中只有4款自主品牌轿车:帝豪(25,015辆,第10名)、逸动(17,009辆,第20名)、艾瑞泽5(16,504辆,第23名)、远景(15,721辆,第24名)。

再从上市时间看,帝豪上市于2009年,逸动上市于2012年,艾瑞泽5上市于2016年,远景上市于2007年。很明显,远景以近10年的市场历练,是畅销自主轿车中历史最悠久的车型。

因此,远景最接近于“中国的桑塔纳”。

从战略意义上看,远景可以说是吉利2.0时代的代表作之一,与金刚、帝豪构成三驾马车,相当于大众的桑塔纳、捷达、朗逸。而今年9月上市的帝豪GL,在十月的销量即达到了7,050辆的惊人成绩,其产品力与市场意义相当于大众的速腾。



至于吉利与大众之间品牌力的差距--这是显而易见的,则可以由刚发布的Lynk& Co 来试图填平。再往上走,大众的奥迪与吉利的沃尔沃门当户对。再再往上走,听说吉利在收莲花汽车,如成真,这家浙江的民企在超跑云集的大众集团面前,也有一定直面的勇气了。

可以说,吉利最接近于“中国的大众”。

二、“中国的大众”必须有一批爆款车型

今年前9个月,远景的累计销量还排轿车的第30位。但在10月就升到了第24位。在合资强手如林的轿车阵营,急升6个名次对于一款经典老车来说不太容易。

这也是吉利汽车所有主力车型集体爆发的结果。吉利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吉利汽车10月份销量96,158辆,同比增长94%;1-10月累计销量为555,199辆,同比增长37%。在2016年过去83%的时候,完成全年计划销量的79%。

看上去,进度似乎落后了,但要知道这个计划销量已经提高了两次。2016年初吉利汽车定的当年销量目标是60万辆,8月初鉴于销量走势大好,吉利官方宣布提升全年目标10%至66万辆;到10月份再次提升全年销量目标至70万辆。



和合资企业不时下调目标比,吉利的自信来自其产品的集体暴发。十月份销量过万的车型有5款:2.0时代的帝豪、远景,3.0时代的博越、远景SUV、帝豪GS均过万。有意思的是,2.0的破万车型全是轿车,3.0的破万车型全是SUV。

这也证实了吉利汽车CEO安聪慧的说法:吉利不能一条腿走路,轿车和SUV都很重要。

价格越20万的国之重器博瑞,也稳定在5000左右的销量,刚上市一个月的帝豪GL即实现月销7050辆的成绩,产能上来后破万也是指日可待。那样,年底吉利汽车至少有6款车型进入“万辆俱乐部”。



可怕的是,博越、帝豪GS、远景SUV、帝豪GL等车型的提车时间普遍在一到三个月。以前,供不应求的现象只出现在大众等合资企业的一些紧俏车型上,如今吉利也供不应求了,而且是成帮结队的。

可以预见,随着宝鸡工厂、台州工厂的产能释放,吉利汽车年底实现70万的修正销量并非难事。



以10月自主乘用车集团销量为例,吉利汽车已经排名第二,仅次于长安集团。中国十大自主品牌已经形成“四大六小”的格局,吉利已经跻身第一军团,和长安、上汽、长城等优秀自主共同冲击合资阵营。

从另一个维度看,如今买吉利车型的消费者不只集中在二三四线城市,像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上当地牌照的吉利车主也占到了三分之一左右。这是品牌力提升的证据之一,也是发展后劲的有力保障。

这种体系力的提升,让吉利更像是一个具体而微的大众。

三、“中国的大众”必须懂大众

在自主车型中,能存活十年的比较少见;能保证十年畅销的更是难得一见。远景就是这少数幸运儿之一。秘诀之一是,它从07年上市以来,就一直试图去懂大众的心理。

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要想成为国民车,必须得懂国民需求。大众汽车的发韧史,即由希特勒1936年下令生产质量可靠、国民买得起的车型而来。Volkswagen 在德语中的本意就是“人民的汽车”。这为之后甲壳虫、高尔夫、帕萨特的畅销打下了基础。

同样,堪称中国的桑塔纳的吉利远景,成立当初似乎即有了这样的远景。



2007年,宁波。吉利携80家经销商联合发布了《宁波宣言》,做出战略转型的决定,以8亿元的代价,淘汰了1.0时代的“老三样”--豪情、美日、优利欧的生产线,新建了2.0时代的“新三样”--金刚、远景、帝豪的生产线。

那一天是5月18日,也是远景上市的日子。

“参与《宁波宣言》的经销商称:

经过8个月的远景营销实践,切身感受到了远景的品质提升、吉利对商家的友好、对用户的负责、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中国吉利值得我们信赖,完全可以在全球竞争中不断取得新的优势,一定能够为中国汽车的发展带来更大希望。

讲真,自主品牌企业和领导人说过的大话不少,但像这样看上去朴实但最终能实现的不多。这其中与吉利开始潜心研究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不无关系。

2007年远景第一代下线时,消费者发现它的车内空间格外宽大,储物格也能满足日常需求,造型虽然在今天看来有些不够完美,但能看出吉利在着力营造一种圆润流畅的流行线条。一些细节配置在今天看来也不落伍,比如:LED尾灯、LED仪表盘、后窗隐藏式遮阳帘、电动折叠后视镜、防夹内藏式天窗、前大灯自动控制系统、驾驶座八方向电动可调、自动空调、空气过滤器……

这些配置已经考虑商务、公务用户了。事实上,吉利当年确实和各地政府合作,入选了公务用车名单。这和桑塔纳起家时的家商两用定位有异曲同工之妙。



弹指十年,作为自主常青树的远景并未自满和等闲,它和桑塔纳一样敢于推陈出新。2016年11月11日,2017款新远景上市。前脸采用了全新设计的回形家族格栅,雾灯饰条与进气口饰条形成X形,与博瑞、帝豪GL一脉相承,顿时有了大众神车那种“这车看上去很高级”的感觉。

配置也有提升:定速巡航、雪地模式、GPS主机集成行车记录仪功能、T-BOX智能远程车管家等,增加了科技感与人性化。

动力方面,新远景提供1.3T、1.5L两种发动机。1.3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98kW,峰值扭矩为185N.m,配备6速手动变速器。1.5L车型配全铝DVVT发动机,配5速手动或自动变速箱。

参数不那么亮眼,但胜在内在品质提升:隔音棉与轮胎优化、CPP板无机填充物更环保、先进的免中涂工艺等,让新远景在NVH、车内气味、品相和质感上能达到甚至超越合资的水准。



新远景5.39-6.79万元的指导价,与8.49-12.38万元的桑塔纳比,除了logo之外性价比完胜。事实上,公开口碑显示,车主对远景的最大印象就是:性价比高。

吉利挺聪明:用吉利3.0时代的新技术,武装到长达十年的2.0时代经典车型上,让成熟和年轻完美结合,价格还便宜4成,新远景有底气向它致敬的前辈桑塔纳叫板。

车聚小结:

其实,谁做中国的大众不重要。重要的是真的为大众做出物美价廉的好车。因为就连大众汽车自己,在中国市场也做出了不少背离大众的事。

没有谁生来是世界之王。受人尊敬的人,多是那些坚守初心、从小事做起、数十年如一日、真心为大众谋福祉的人。

想做中国的大众?先做出一款中国的桑塔纳来。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拓跋冲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6/11/16/121827/

文章标签: 大众  自主品牌  销量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销量如此火爆,这家自主竟做出了中国的桑塔纳|聚论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