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投诉排行榜,那些浓眉大眼的人伤你最深?|聚焦

引言 | 三季度的权威数据来了,你的爱车中招了吗?

家最怕什么样的人?钱钟书说:老实人的恶毒,像剔骨鱼片中未净的刺给人一种不预期的痛。殷素素对张无忌说:越是好看的女人越会骗人。

买车也一样,很多时候就是靠自己的主观印象和分(gan)析(jue)。毕竟,媒体测评中软文不断、口碑中水军汹涌、就连咨询公司的报告也会互相矛盾。这时候,需要一个权威的数据了。

还好,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官网上,有一个汽车投诉版块。

一、总局:我们做好事从来都是悄悄的

不像Consumer Reports那样亲切可人、动辄拥有百万级的读者样本,更不像NHTSA那样铁面无私、动辄敢罚的大众几乎倾家荡产,质检总局看上去更喜欢中庸低调与世界和平。

就车聚君看来,它的可取之处在于,也有一个公开的投诉系统。登陆:www.dpac.gov.cn ,在官网的最下部中间有一个专门的投诉入口:

点击“网络平台”,选择“汽车”,然后点击“汽车产品缺陷信息采集”按钮,你就会来到一个最官方的投诉平台。

因为所有投诉都是基于严格、完整的信息填写,以及工作人员的回访,所以这个投诉相对更公正、更可信。它自己没做过宣传,所以一直有点谜之存在。

车聚君应该是业内最早一家发现、收集、整理、并发布此类信息的媒体,并率先使用了“投诉销量比”概念。即,评价一个车企或车型的投诉情况,不只看其投诉总量,还要看与其销量匹配的投诉比率。这样可以解决“人家销量大所以投诉自然多”的质疑。

投诉销量比的均值为1,大于1说明投诉偏高,反之投诉较低。

二、企业:上汽通用因轮胎投诉量最多

2016年第三季度,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共收到2292份汽车投诉。比一、二季度有所下降。其中进口车投诉占8.6%,投诉销量比为1.44;国产车(含自主和合资)的投诉销量比为0.97,投诉情况好于进口。

从三季度的投诉数看,上汽通用以650例投诉高居榜首。这比第二名的一汽大众、第三名的上汽大众的总和还高出了11%。

上汽通用的主要投诉源自昂科拉、创酷的轮胎开裂。这两款热销的小型SUV都配备了普利斯通轮胎,车主反应在超过10000公里后,很容易发现轮胎老化、龟裂。

降本增利,是每个企业追求的目标。但如何平衡降本与质量的关系,需要高超的战略眼光与技术实力。通用在轮胎这种技术含量相对不高、但容易被察觉、且影响行车安全的配件上出现问题,有点令人费解。

另外,昂科威的DCG双离合也是投诉重点。略让车聚君意外的是,在微博上吵的很火的昂科威前悬下摆臂因采用一体式衬套而导致的“断轴”,在三季度总局网站上并未发现大量投诉。

南北大众的主要问题是:车架投诉占29%、DSG投诉占10%、发动机投诉占7%。关于车架,车聚君发现不少投诉是车身漏水。上到奥迪A6L,下到宝来,都有大量漏水漏雨的投诉。罪魁祸首,很可能就是激光焊。

激光焊是熔焊的一种,焊接过程中如控制不严易产生气孔、锯齿、飞溅等现象,导致钢板的焊缝的一致性不高。但在出厂的淋雨检测时,由于有残屑滞留在焊缝中,且有喷漆的保护,当时不易检出。但车主使用一段时间后,焊屑被颠出焊缝、漆面有所老化,自然会出现渗雨情况。详情可参:摩擦焊悄然来袭,激光焊还能得瑟多久?|聚技

DSG异响与顿挫、EA888烧机油、速腾后悬打补丁等问题是老生常谈、路人皆知,但属于解决无望的一类投诉。某种意义上,这些车主为大众的技术进步、国产降本做出了客观上的巨大贡献。

长安福特的断轴、刹车助力失灵、室内异味是投诉要点,一汽丰田是因为去年卡罗拉上的新型CVT异响惹的祸。

投诉销量比最高的两个企业,分别是双龙和沃尔沃。二者的主要火力点都集中在自动变速箱上,双龙是柯兰多的6AT,沃尔沃是2013款以前的双离合。

三、车型:MINI因异味致投诉率最高

第三季度,投诉销量比排在前十的车型分别是:MINI Cooper、柯兰多、蒙迪欧致胜、创酷、昂科拉、XC60、明锐、新蒙迪欧、高尔夫、卡罗拉。

MINI的投诉销量比高达969,一方面是因为其总体销量就不高,一个月2000台上下。这时,十几例投诉就会让其投诉率高到吓人的地步。但另一方面,也说明MINI的问题确实比较严重。

车聚君记得,MINI的异味投诉和蒙迪欧的异味投诉,像异父异母的亲兄弟一样,并肩徘徊在投诉排行榜的前列。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三季度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自然让这些没有使用环保材料的车型,原形毕露。

记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至少两次点名批评MINI的异味问题,现在看来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一般说,当异味很难祛除时,就基本断定很可能是车架的底层阻尼采用了非环保材料。与MINI同门的宝马,几年前也闹过沸沸扬扬的“沥青阻尼片门”。最终,因鉴定不易、法规不严,事情不了了之。

要知道,MINI全是进口车型,也能出现这种情况,还是挺令人惊讶的。之前坊间曾传,宝马在国外或为中国市场开设专门生产线,不知是否为真?

XC60的投诉销量比也惊人的高,原因还是2013款之前的车型采用了福特时代的6速湿式PowerShif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主要表现是动力丢失、顿挫、变速箱性能下降等。这和同期的蒙迪欧致胜的问题一样一样的。

幸好,吉利收了沃尔沃之后,逐渐摆脱了福特旧技术的阴影,投巨资研发了新动力总成Drive-E,变速器改用了爱信6AT,然后很快换成了8AT。所以,现在看到的高投诉,很大程度上是为之前的旧账埋单。

不过,听说吉利CMA平台仍然要上马湿式双离合,明年将匹配于吉利的高端品牌Lynk & Co车型、沃尔沃的XC40等车型。车聚君多少还是有点小担心,不是说双离合一定不稳定,而是以目前现状看,双离合的平均故障率确实要高于6AT、CVT、8AT。没有一家例外,唯一差别是程度深浅。

这可能是新技术成长的必经阶段吧,就看各厂的切入进机、技术把握、CRM能力、公关水平了。

其它投诉销量比居高的车型,大多是市场当红炸子鸡。比如上汽通用的小型SUV创酷、昂科拉,大众的紧凑级车型高尔夫、明锐,奥迪的Q5和A4L。

这时候你千万别说,因为大众、通用的销量大所以投诉高呀。因为投诉销量比已经把销量因素考虑进去了,即它们的投诉量相对于巨大的销量来说仍然是偏高的。投诉销量比超过1,说明该车的投诉率高于了行业平均水平、及与其销量匹配的平均投诉水平。

是不是觉得不科学?以前总听人说:反正那么多人买不会错。现在可以冷静思考一下了。

车聚小结:

当然,投诉量、投诉销量比只是反应车辆质量的一个方面,并不能完全与质量和耐用性划等号。

因为:第一,不是所有人遇到了问题都去投诉,即使投诉也不一定去质检总局的官网投诉。第二,有的车型本来销量就小,因为某种触发机制,可能导致一段时间投诉量骤增,从而让投诉销量比高的吓人。这时数据只供参考。第三,这里反应的投诉数据,大多集中在3年前的旧车型上,请各位聚友辩证的看待新车与老车。

但不管怎么说,在目前有限的信息与条件下,有一个参考也是极好的。车聚君希望以后更多人知道总局的网站,勇于去投诉并发表自己的看法。应有的权利要学会使用,既能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又能警醒甚至打击不良厂家,让他们有所敬畏,不只把中国市场当提款机。

投诉到总局还有一个好处:或能触发召回机制。另外,车聚君也能用更多样本,解析更全面的质量问题。毕竟,理性的数据分析,比洗脑的广告和软文更能让我们明白:谁是靠谱的真君子,谁是表里不一的岳不群。

福利:想查阅三季度完整的投诉数据,可先关注车聚网公众号:autoju ,并在对话框中留下信箱,车聚君会尽快分享。有不同意见,欢迎评论里互撕。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拓拔冲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6/10/28/119295/

文章标签: 三季度投诉  上汽通用  汽车投诉排行榜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汽车投诉排行榜,那些浓眉大眼的人伤你最深?|聚焦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