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克隆”保时捷引外媒关注:英媒深扒中国汽车”山寨史”

近日,众泰汽车发布了一款全新中型SUV众泰SR9,因新车外表“酷似”保时捷Macan,一时间被戏称为山寨“神车”,此举引发了国外媒体的关注。
10月11日,英媒Autocar在一篇名为《”克隆“保时捷的众泰SR9》报道中指出,SR9是众泰利用“宽松”的中国相关法律条例,推出的保时捷Macan“复制”车型。其表示,通过对比两款车型图片,可以明显发现众泰严重抄袭了保时捷Macan车型的车身比例,开门线,外观细节甚至是部分内饰。

Autocar在文中如此评价众泰汽车:“这是一家以抄袭成功车型设计’闻名’的中国车企,旗下车型中,众泰SR7以奥迪Q3为蓝本进行模仿,T600更是与奥迪Q5一摸一样。而其他车型比如大迈X5酷似大众途观,大迈X7又像极了大众Crossblue Coupe概念车。不仅如此,于2005年诞生的众泰汽车第一款紧凑SUV车型RX6400就复制了大发TERIOS(特锐)。”
不仅是众泰,被神车“亮瞎”双眼的英媒Autocar还干脆深入挖掘了一番中国汽车“山寨史”。
力帆320——Mini

力帆320是由力帆汽车推出的一款1.3L排量的微型车,于2008年北京车展首发。该车一经亮相就被发现于Mini掀背车极其类似。2013年,新款力帆320在外观上有所调整,拉开了与Mini的相似度,但是这款车又被指出“撞脸”菲亚特500。
陆风X7——揽胜极光

2014年,由于外观酷似路虎揽胜极光,陆风X7“名噪一时”。事实上,路虎曾经对陆风的抄袭发起了诉讼,然而中国法律“站”在了陆风这一边,因此陆丰X7得以1.4万英镑上市销售。
双环SCEO——宝马X5

双环SCEO是河北石家庄双环汽车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经济型SUV,而这款车型与宝马X5非常类似。对此,宝马自然“眼里容不下沙”,曾将双环告上法庭,最终这款车型被禁止在德国销售。
长城华冠Lithia——奥迪R8

奥迪R8的车身设计极具个性,而长城华冠显然非常“喜欢”奥迪的设计,甚至在电动超跑车型Lithia上都大量借鉴了R8的设计,虽然车头和车尾部分没有太多借鉴,但其车身轮廓几乎与R8如出一辙。
吉利(Beauty Leopard)美人豹——现代酷派

在中国“如日中天”的吉利品牌在其车型设计上也借鉴过其他品牌,吉利美人豹的车头设计极其类似现代酷派,而车尾不部分又类似丰田Supra。而谢天谢地的是,吉利在收购沃尔沃以后,没有在沃尔沃品牌上注入山寨基因。
双环Noble—— Smart fortwo

不要被这款车型的名字欺骗了,双环Noble并非复制了英国超跑Noble M600,事实上,这款车型的外观与两座的Smart fortwo非常相似,但双环Noble为四座——但究竟这么小一辆车坐四位乘客能有多少舒适度,就另当别论了。
Dojo Pioneer——阿斯顿马丁Cygnet

如果一定要选择复制一款阿斯顿马丁的车,Cygnet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这款由中国江苏道爵新能源汽车研发的Pioneer新能源电动车完全是一俩阿斯顿马丁Cygnet的“克隆”产品。据该公司表示,Pioneer的续航里程为75英里,最高时速为60公里每小时。
御捷S325——路虎揽胜极光

S325是由河北御捷汽车推出的小型电动SUV车型,其车头以及汽车尾灯几乎完全照搬了路虎揽胜极光,但是车身比路虎要高。
御捷330——起亚毕加索

御捷的另一款微信车330在造型参考了起亚Picanto的设计风格,其前脸造型酷似起亚的虎啸式家族设计。
吉利美日300——奔驰C级

(图片均来自Autocar官方网站)

从车尾来看,吉利美日是一款没有任何特点的中国轿车,但是从前脸来看却完全是奔驰C级的翻版,借鉴是没有经过任何的微调和改动。
在建设初期,中国车企参考国际成功车型的设计风格无可厚非,但参考并不意味着“克隆”。不知在“众泰”们疯狂抄袭的同时是否能够意识到,“山寨”正在将一代代中国车企的努力结果一昔之间“打回原形”。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陈楚薇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6/10/14/115849/

文章标签: 中国车企  众泰  抄袭  

版权属于: 澎湃新闻-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众泰“克隆”保时捷引外媒关注:英媒深扒中国汽车”山寨史”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