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说话:“小目标”是个坑?

最近流行一个新词,叫小目标。该词源于万达老总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说:“年轻人应该定个小目标,再用一段时间去实现。”他口中的小目标,是一个亿。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这哪是目标,是实实在在的坎。

人如此,车企也如此。之于丰田、通用和大众,1000万辆是小目标。但在完成这个小目标前后,他们运气似乎都不好。先是通用,被庞大的员工退休金拖到破产。再是丰田,被美国政府勒令大面积召回。最后是大众,直接被“尾气门”玩坏。这分明不是可以触手可及的小目标,绝对是能让企业摔得头破血流的大钢板。没有触及“小目标”的车企,反倒比较安全,比如福特、日产雷诺、现代和本田。在中国,产销100万辆,也是小目标,成功跨越的暂时只有大众和通用在华的合资公司。近些年,北京现代和东风日产尽管先后撞线,但冲上去后,明显“水土不服”。长安福特和长城汽车更加干脆,喊了两年,却始终冲不过。据说,长安汽车不服,打算挑战一下。

“小目标”难达成问题出在哪?枪打出头鸟?不是那么简单。更多在于,车企发展到一定规模,不能顺利实现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式转变,导致新的增长动力不足,创新缺乏,产销量长期停滞不前。同时,快速发展中积聚的问题集中爆发,造成消费者满意度下滑、产品品质不升反降、产品结构失衡,内耗严重等大企业病显露。

制定小目标不是问题,但要避免用力过猛,进而透支企业的品牌力和体系能力。丰田现在学乖,只要销量不减,一切好说,不输当赢。通用相当低调,着眼于研判市场走向,提升嗅觉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只有大众“念念不忘”,今年继续对全球第一的宝座发起冲击。不能怪大众汽车,因为他们还未成功登顶过。

再看国内,虽然100万辆只是一个数字,但毫无疑问是一个巨大的诱惑,事关脸面。至少在目前,脸面是在中国立足一个重要因素。南北大众、上汽通用都是100万辆俱乐部的受益者,成功实现豪华品牌导入、车型升级和口碑式营销,在滚雪球式发展中,积累对品牌的“正能量”。只要愿意,这些“正能量”可以兑现,大众在华的廉价车计划,便是基于此。

规模还是得有,但得控制扩充速度,不能以牺牲品牌为前提。如何平衡,考验企业掌舵人的智慧。现在回头看,在100万辆这道坎上,北京现代、东风日产、长安福特以及长城汽车都没有交出让人满意的答卷。长安汽车能打破这种惯例?希望如此。

只有在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评判一个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不在于其事业和规模处于上升期,而在于其处于低谷和转型期时的表现。所谓“小目标”,犹如鸡汤,喝多会上火。与其陡增烦恼,还不如安于现状,过好自己的小日子。马云说过,月收入2万~3万元,幸福感最高。车企只要能维持年产销50万辆规模,日子也会过得相当滋润。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周伟力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6/09/12/108918/

文章标签: 上汽通用  产销量  大众汽车  

版权属于: 广州日报-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站着说话:“小目标”是个坑?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