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腾打补丁后又现11例断轴,大众断轴又断人心|聚焦

引言 | 4年过去,何时才能全剧终。

大众速腾断轴门,到今天也没有一个最好的解决办法。而就在最近,事情有了转机。

有网友上传了一份国家质检总局在2016年7月4号发出的政府公开答复书,内容是答复网友提出的,关于一汽大众公司2012年以后生产的速腾汽车耦合杆式非独立悬架的断裂案例数量,以及更换多连杆式独立悬架之后的断裂案例数量的问题。

答复内容:截至2016年6月20日,共发现耦合杆式非独立悬架断裂案例77例,召回后共发现11例。之后更换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并未收集到后悬挂断裂的相关投诉。

在这之后,又有一份质检总局的答复被发出,关于其中的问题与答复,车聚君也在此做了总结。

问:公开至今耦合杆式后轴纵臂断裂的多少? 耦合杆式后轴纵臂弯曲变形的多少?耦合杆式后轴纵臂与大梁受力处爆漆的多少?

答:我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共收集到中心耦合杆式非独立悬架新速腾汽车发生后轴断裂案例88例。弯曲变形案例509例。未掌握爆漆案例的数量信息。

 问:公开加装衬板的召回方案后耦合杆式后轴断裂的多少?后耦合杆式后轴弯曲的多少?后耦合杆式后轴纵臂与大梁受力处爆漆的多少?

答:我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共收集到加装衬板后耦合杆式非独立悬架新速腾汽    车后轴纵臂断裂案例11例。弯曲变形案例106例。未掌握爆漆案例的数量信息

问:公开从2014年5月至今新生产的速腾轿车(注:后悬挂改成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出现后悬架纵臂断裂多少?变形多少?

答:共收到消费者关于2014年5月以后购买的装配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新速腾汽  车后悬架相关投诉信息12例,投诉的主要内容包括后悬架变形、锈蚀、爆漆等情况,目前尚未收集到后悬架断裂的相关投诉。

从两份答复中可以确定,此前国家质检总局对速腾检测后做出的产品存在缺陷的结论是正确的,耦合杆式非独立悬架自身就存缺陷。所以在2014年,大众召回,所做出的加装衬板的方案,治标不治本,想要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只有更换后悬架。

对于整个事件,车聚君有这么几个疑问。

一、断轴是否只是个案

在断轴事件愈演愈热时,2014年7月22号大众发出一则关于速腾后悬架的相关声明,其中很明确的说到速腾断轴只是极个别案例,并非批量问题,之后指出网上有很多“不实言论”,并保留追究“谣言散布者”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在短短的三个月后,2014年10月15号,国家质检总局介入,之后大众集团才宣布召回563605辆速腾汽车,解决方案也就是上文提到的加装衬板。

二、耦合杆式非独立悬架是否存在问题

国家质检总局在2015年7月15号发出一篇《“新速腾汽车耦合杆式后轴纵臂断裂问题”缺陷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确定速腾后悬架本身确实存在缺陷。

但就在刚发布一小时后,报告被删除了,之后网友还是在服务器中发现了残留图片,能够证明国家质检总局检测出速腾后悬挂存在缺陷,但更可笑的是在两个小时之后,质检总局的官网变成了维护状态。

黑客攻击?自己打脸?还是说背后有着神秘之手在操控?谁能说得清呢。

在报告发布的两个月后,大众发声,就断轴问题向车主承诺在6-8月内开发出进一步的技术措施,可就在一年后的2016年5月11后,大众再次发出声明,说新开发出的方案基本完成验证工作,但为保证专属措施在各种路况下的可靠性和适应性,还需进行下一步测试。

在2015年就已经确定了耦合杆式非独立悬架存在缺陷,参与调查缺陷的专家也明确指出只有换悬架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大众此举,给人的感觉除了是在推延时间,并没有看出有其他任何效果。

三、为何不强制召回

现在,离大众发出最后声明已有三个月时间,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如果缺陷确实存在,国家质检总局则可以对大众“责令召回”,如大众构成“隐瞒缺陷”那么更要面对高额的罚款,这在中国汽车史上也是少见的。

但是国家质检总局在大众发出最后声明后,并没有采取任何责令、强制召回措施,一位速腾车主也发文指出,任由车企拖延时间,却不作出任何关于召回期限和质量的要求,这是一项漏洞。

第一次召回因国家质检总局介入才得以实施,而这一次已经确定产品缺陷,有必要做二次召回时,质检总局却没有任何措施,是期限未到还是另有隐情,我们也不得而知。

四、车主心声

事件起起伏伏,最焦心的要属苦苦等待结果,努力维权的车主了,就此事件车聚君也有幸采访到两位维权人士,任先生和常先生。

车聚君采访到任先生时,任先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命最重要。

“作为车主,信任的崩塌,让我们不会再去消费大众品牌的产品,刚开始维权的时候,大众方面派人来跟我交涉过,但都被我一一回绝。对于政府部门,虽然给予了答复,但还是希望就此事能给出一个能让人信服的解决方法。”

任先生说的很快。

“这一次召回,我并没有去加装金属衬板,因为我知道根本没有用,而且在我周围的很多朋友加装了衬板之后,还是会出现弯曲和爆漆现象,毕竟收集到的案例并不能代表全部,在案例之外肯定还有更多的类似的事件发生。”

车聚君问到关于质检总局推迟答复这件事时,任先生的语气平缓了很多,他表示质检总局曾给他打过电话,推迟的原因是要收集更多的案例,对此任先生也同意了。而后任先生补充说到“在这一次提交问题之前,我们已经跟有关部门做过很多次沟通,但是都没有的到满意的结果,所以这一次能收到回复,还是很欣慰。”

车聚君问任先生接下来会怎么做,任先生告诉车聚君“虽然质检总局给予了我答复,但是我已经委托了律师,并且已经进入到了二审阶段,接下来我还是会继续维护权益。”

对于维权意识,任先生也给出了自己的想法。

“现阶段,有很多消费者对于维权概念比较模糊,身边有几位四十岁以上的车主,知道断轴事件,但也仅仅是听完就没事了,并不会去做什么,更别说是维权之类的了。对于投诉途径,大家也不是很清楚,我身边很多人也都是我告诉他,他才知道有这么一个途径,所以,我一直也在努力让更多人知道维权的重要性以及怎么去维权。”

到采访的最后任先生对车聚君说,其实他们的要求很低,就是想更换后悬架,因为私自更换可能会涉及到非法改装,所以他们最想要的就是大众官方能够给我们更换悬架,更换的费用我们车主自己出都行,毕竟比起钱来,命最重要,这一点,我们很多车主都达成了共识。

“现在的维权环境并不乐观,甚至可以说绝望,之所以一直在坚持,就是想让我们这股正能量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希望用我们的坚持去揭露无良厂家的行为,15款速腾悬架的改变谁说不是我们无奈与心酸坚持的结果,我们也为现在那些购买速腾的车主,不再为悬架担心受怕而感到欣慰,但遗憾的是,有些人正享受着我们坚持的成果的同时却在嘲笑我们,而且在这一点上,我们更加希望我们的努力与付出能够让有关部门更加关注我们,并且帮助我们。”

在对任先生采访完毕后,常先生也给了车聚君一段简短回答。

“速腾事件影响重大,身为此次事件的受害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是合理、合情、合法的,有一天,您的孩子或孙子读到这一段过往,也许会问,您知道么?那个时候您可能会回答我经历过,努力过,但我放弃了,多么无奈。而对于作为唯一执行方得质检总局,只想问,您真的把所有情况都公之于众了吗?”

这些车主、维权人士也都是普通人,赚钱不易,出于信任,选择了大众速腾,但是却没有得到与他们的付出相等的享受与服务,天天开着车还担惊受怕。其中一些车主走上维权的道路也实属无奈,被嘲笑过,也被鼓励过,失望过却也能看到希望,任重而道远。

作为汽车厂商,就应承担起义务与责任,为了达到指标,不少车主“被召回”,明明没有加装衬板,却也被打上了已召回的标签;因为加装衬板根本没用,有些车主情愿拿钢丝缠住悬架,都不愿去加装衬板。

大众这样做,着实让人寒了心,当年人人都称赞桑塔纳质量好,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会说真是质量一年不如一年,不仅断了轴也断了市场,更是断了消费者这颗信任的心。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尉迟峰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6/09/08/108488/

文章标签: 大众  汽车召回  速腾断轴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2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速腾打补丁后又现11例断轴,大众断轴又断人心|聚焦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