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水车市场流通谁来管?

    “这是曾接待过我的宝马4S店销售人员,卖车把良心都卖了!”车主刘先生在看到4S店销售人员在微信朋友圈公开售卖泡水车时发出的感叹,并把该销售人员发布的泡水车的内容截图发布在自己的朋友圈上。记者发现,在该4S店销售人员的促销信息中,一辆排量1.8L顶配新款帕萨特,新车价格为24.59万元,在轻微泡水进行简单维修后,该车只卖10万元左右,且标明“车商拿走必有利润!”

  ■  流通监管缺失

  在前一段时间的暴雨过后,市面上出现了不少泡水车,那么这些泡水车最终流向何处?售卖泡水车是否应受到如车主刘先生那样的谴责?4S店销售员所说的“必有利润”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产业链条和不为人知的利润来源?事实上,很多普通车主对于暴雨过后的泡水车处理有很多不解之处,而所谓的泡水车隐患确实存在,且难以用法律法规来有效规避。

  “武汉市汽车保有量大约为230万辆,此次暴雨过后,泡水车的数量在2万~3万辆。”武汉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斌告诉记者,“暴雨过后,武汉城区多处被淹,但泡水车受损程度各不相同。不少外地二手车商都到武汉来买泡水车。”

  一直以来,业内对泡水车的处理都存在争议,泡水车到底能不能在维修后继续流入二手车交易市场,甚至应不应该继续上路也存争议。由于一些泡水车确实会存在一定隐患,比如严重的泡水车由于之前电路损坏,在夏季容易引起自燃。有业内人士认为泡水车应该报废,考虑到泡水车即使在维修之后依然会引发大事故而反对售卖。争议的存在恰是因为我国目前对于泡水车的处理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国家没有对泡水车实行禁售令,只要达到国家机动车年检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安全技术条件》(GB7528)就可以进行售卖。此外,国家对泡水车没有明确的报废要求,对泡水车的修复也没有具体规定。业内对泡水车的认知是,水位只到驾驶室座椅以下的,只要及时进行维修,一般不会影响车辆的性能和价值;当水位到仪表台的位置,对车辆的价值以及安全运行有一些影响,但目前也并没有影响程度的标准。

  ■  安全隐患凸显

  在种种法规空白而引发的争议下,泡水车流入二手车市场后,如果部分二手车商在销售的过程中对消费者隐瞒泡水车而低买高卖,这不仅会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还将存在巨大安全隐患。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有部分二手车商把泡水车修整过后,按照非事故车来销售,卖给不知情的消费者。“这样的车往往利润很高,因为收车价格压得很低,而卖车按照二手车当前价格销售。如果是豪车,卖一辆能赚上10万元以上。”

  王斌表示,暴雨后确实存在一些二手车商到武汉买卖泡水车“捞一把”的情况,但这样的二手车商还是少数。为此,包括武汉在内的不少地区纷纷组织二手车商诚信经营活动,要求二手车商在售卖泡水车之前要说明泡水车的实际情况,不可以牺牲消费者的安全来赚取暴利,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

  罗磊表示,未来会多组织一些二手车诚信经营的活动,借鉴国外的标准,后期也不排除会考虑推进泡水车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但法律法规的推出目前来看还比较难。

  业内专家建议,消费者若要购买二手车最好去具有一定规模的实体门店,签订买卖合同,明确车辆状况,明确售后服务条款,这样可以有效保障购买人的权益。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涂好运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6/08/19/102330/

文章标签: 二手车市场  泡水车  

版权属于: 中国汽车报-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泡水车市场流通谁来管?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