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丨帕萨特应该比POLO贵多少?

在比利时过着幸福生活的车友“jeep1924”,在微信上谈到一件事:说到车价,欧洲的感觉是小型车不便宜,大车不贵,还发来几款车的价格以佐证:比如铃木奥拓的起步价超过了1万欧元(奥拓在比利时的起步价为10499欧元,折合人民币约7.7万元),顶配的铃木雨燕接近两万欧元(19499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4.38万元),而宝马3系的起步价还不到3万欧元(宝马3系在比利时的起步价为29250欧元,折合人民币21万多元)。



在西方国家的的成熟汽车市场上,不同级别车型之间的差价确实要比中国小一些,欧洲如此,美国也如此。我们可以看看大众汽车在美国的定价:Jetta(速腾)起步价是17680美元,约合人民币11.75万元;帕萨特的起步价是22440美元,约合人民币14.91万元。

其实,中国市场上不同级别车型之间的价差已经缩小了很多。在2003年,雅阁搞过一次价格地震,新上市的车定价25.98万,比老款29.8万的定价一下子低了近4万。这在当时的汽车界算是一条轰动新闻,因为定价29.8万的雅阁卖得十分火爆,新款车上市居然会大幅降价,显然是不按套路出牌。(当时中级轿车利润高,实在是高,高到厂商自己都不好意思)

(报道中之所以说降5万,在文中有说明:“雅阁2.3原来售价29.8万元仍供不应求,新雅阁价格下调4万元,而排量、功率、扭力、科技含量均有增加,性价比提升应在5万元左右。”)

同一年上市的本田飞度定价是多少呢?才10万出头。当时,飞度和雅阁的差价在15万左右。

现在飞度的起步价是7.38万,雅阁的起步价是16.98万,差价还不到10万。

市场走向成熟,大车小车之间的价格差在缩小。事实上,如果从成本角度考虑的话,即便是欧美这种成熟汽车市场上,大小车之间的价格差还是偏大的。

造一辆大车,和造一辆小车,成本能差多少呢?

我看过一个关于汽车成本构成的统计,大头是原材料,大概占47%;其次是生产汽车的人工成本,大概占21%;其它方面,研发占6%、管理成本占10%、折旧成本占6%、广告推广等占7%、物流占3%

这个统计体现了一个汽车行业的大致情况,不同的汽车公司,成本构成肯定会有不同,但大框框应该差不多。

看看这个统计就会明白,车子大小不同,成本主要是差在了原材料上,其它方面的成本纵然有差异,但肯定不会太大。

一台帕萨特这样的中级轿车,可以卖到20多万人民币,一台POLO,只能卖几万块——很多人觉得,帕萨特比POLO的价钱高一倍也是应该的,毕竟车体大不少,而且动力强、配置高、内饰高级、乘坐舒适——但不知道你是否想过,造一辆POLO,和造一辆帕萨特,流程是一模一样的,一个步骤都省不了。

从设计研发、到测试、采购、生产、上市、销售,一台小车和一台大车都要经历同样的过程。而且,小车虽小,发动机、变速箱、4个车轮、仪表台、方向盘……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零部件的数量看,差别也不大。

再说,现在已经开始流行模块化,大小车型之间通用的零部件比例越来越高,具体的零部件成本也越来越接近。

大车小车之间的成本,主要会差在哪儿?就是原材料,具体来说,主要差在钢材、塑料、铝材、玻璃、橡胶等这些方面。车大了,用的料自然会多,但你仔细想想,就算用料多,落实到价格上,能差多少?

到了生产线上,不管车大车小,都要把钢板冲压成一个个车身部件,都要焊到一起成为车体,都要喷漆,都要把发动机、变速箱、悬挂、内饰件装进去……现在很多汽车工厂是柔性生产,不同级别车共用生产线,你说,人工成本会有多大差别吗?

▲不同级别、不同类别的车型共用一条生产线,已经成为一种主流汽车生产方式

真正决定大小车型之间价格差的是汽车厂商的营销策略,大些的车,往往被打扮得更显高级,会使用更显档次的内饰材料、会增加一些更先进的电子配置,通过这些手段制造一种汽车成本很昂贵的感觉——然后,借机定一个高价。

大车的利润肯定比小车高得多,所以,我们看到,中国市场上中级以上车型的降价很凶猛,一方面表现在定价一路在走低,另一方面,优惠幅度也大得惊人,动不动就能优惠34万;而小型车定价基本稳定了,优惠幅度也维持在几千,上万块已经算是大降价了。

从理论上说,在中国这种不同级别车型价差大的市场上,买小些的车比较划算,事实上,中国小型车的定价已经远低于国际主流市场。

但凡事不要太乐观,虽然定价低了,汽车的品质是不是也跟着走低了呢?你看几款国际版的小型车,大众POLO、福特嘉年华,品质明显不如以前;本田飞度还算凑合,所以优惠特别少;国际版的丰田雅力士干脆退出中国市场,另起炉灶搞了款特供车型;日产玛驰,已经销声匿迹了。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小型车本来利润就薄,价格降到一定程度,汽车厂商只好另想办法。


中国车市上,紧凑级的车型,定价也比国际主流市场地便宜一些,看上去也比较划算,但前提是,你别碰上偷工减料的车——合资品牌的主力紧凑级轿车,确实已经有了这方面的问题,而且,随着竞争加剧和价格进一步走低,估计会愈演愈烈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傅雪峰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6/07/08/95978/

文章标签: 宝马  欧洲车市  铃木  

版权属于: 东拉西车-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转载丨帕萨特应该比POLO贵多少?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