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转型生态圈玩法:东风设定千亿规模第二极

5月11日,神龙汽车将母公司东风公司、PSA两大集团的掌门人竺延风和唐唯实都拉到了武汉,参加神龙公司未来五年发展方向、被称为“5A 计划”的中期事业规划发布。

作为大型央企海外收购的典型案例,东风和PSA集团联盟已经两年,合资公司在多个领域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层次。竺延风和唐唯实开始规划更加长远的发展。

神龙汽车被当做东风汽车旗下多家合资公司的一个样板型企业,具有示范意义。对于未来五年的发展,东风要求神龙进入千亿规模。目前,东风汽车旗下的合资公司只有东风日产进入了千亿规模。

为了进一步理顺发展脉络,东风和PSA在当天的会议上还签署了人力资源战略合作协议,以及东风、PSA、神龙三方联合开发“电动版共用模块化平台(eCMP)”项目。

PSA集团总裁唐唯实说:“神龙的5A 计划涵盖了互联网、智能制造、产品规划等多个方面。加快神龙公司的建设与发展,是PSA集团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造车到出行

神龙公司在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前,对市场和行业进行了调研。基本的判断是:市场趋缓常态化、行业竞争激烈化、绿色智能产业化、消费需求多样化。

由此带来整个企业战略定位的迭代,过去汽车公司集中在汽车产品上,而未来产品只是基础,满足基本用车需求的技术领域,不会再出现巨大的差距。汽车公司的竞争,将可能由汽车产品转移到客户用车需求上。

神龙的战略定位,从“成就拥车梦想”,转变为“为客户出行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高效汽车企业”。这是汽车企业商业逻辑的根本性转变,单一型运营多元化业务,业务之间形成由汽车产品本身的锁定效应构成的生态圈。

工具是互联网。在客户出行上,神龙计划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分析运营能力,在精准洞察客户需求、提供服务响应、创造自由的出行体验上找到业务增量。

其次,在汽车金融上,建立“金融 ”产品系列;二手车业务上,2020年销售实现20万辆;创立名为“优联配”第三备件品牌,自建备件电商平台,为C端提供服务。

国家推行汽车反垄断的大形势下,车企原本对后市场链条的控制模式难以延续,商业格局推倒重来,只能通过深度理解消费需求下的市场行为来争取市场份额。汽车产品本身是基础,应对得当,车企在链条中仍有优势。神龙汽车高层清晰地认识到了这一点。

神龙汽车计划在维修上,提供更加亲民的价格,多品牌维修和保修服务,到2020年目标建设超过3000家维修点;与租赁企业、互联网企业合作,到2020年 实现租赁销售10万辆以上;建立专属汽车共享品牌,2018年实现电动车分时租赁的社会化运营,截止到2020年,在4个城市推广。

在2016年-2020年的五年计划中,神龙提出了三个方面可量化的指标:质量水平在2018年进入行业前三、2020年追求第一;销售收入在2020年超过1000亿;注重效率提升,截至2020年累计提升30%,追求可持续的盈利性发展。

神龙汽车在上一个五年计划“5A计划”中,提出了到2015年年销80万辆的目标,但并没有如愿完成。这一次,神龙没有提出这一项指标。可能的原因是,在汽车行业裂变期,神龙主要考虑的是发展模式的转型。

多维度产品还是基础

尽管生态圈型业务模式决定了车企能做多大,能走多远,但汽车产品本身,决定了车企能否站在市场上。

东风和PSA的联盟,为神龙汽车在运营体系上的变革提供了优势。东风是PSA的股东,决定了PSA可以为神龙提供更多的的资源,这是其他合资车企所不具备的。

神龙提出了智能化制造体系,计划在模块化共用平台、智能工厂、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全球采购体系等方面,尝试新模式。

“利用国内与国际两大研发资源深度融合、跨平台数据深度融合、各管理体系深度融合,形成‘智能化制造、国际化研发、平台化共享、一体化管理’四大体系。” 神龙公司总经理邱现东说。

在这个发展阶段,神龙计划投放34款新车型,其中包括5款新能源产品;每个品牌每年至少投放1-2款全新车型;进入MPV和 LCV(轻型商用车)等新市场。

国家对于油耗要求越来越严格,神龙计划加速引进发动机和变速箱计划,预计车辆将降低油耗20%,提升动力性能15%;新能源汽车引入,也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措施,东风雪铁龙爱丽舍电动车已在2016年北京车展上亮相,将于明年投放市场;2019年推出插电混合车型。

智能和互联网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并列为未来汽车的三大趋势。神龙预计未来五年内,汽车的智能化和互联网化会达到一定的阶段。提出到2020年,旗下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双品牌全系产品100%实现车联网化。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东标和东雪一直被缺少差异化困扰,企业双品牌内斗一直是神龙的核心问题。“通过刷新品牌定位、传播品牌优势、推进品牌差异化等品牌经营策略。”神龙执行副总经理穆浩然说。

两个品牌的差异化定位为:东雪突出年轻化、个性化、时尚化,提供人性化的出行服务;东标通过产品向上、技术向上、体验向上支撑品牌提升,强调驾驭感受。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周开平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6/05/18/89588/

文章标签: 东风  新能源  神龙  

版权属于: 21世纪经济报道-转载请标明出处

1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神龙转型生态圈玩法:东风设定千亿规模第二极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