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冲击百万辆 广汽与其他车企资源共享

作为南方车企的“带头大哥”,在本次北京国际车展上,广汽集团一口气拿出全球首发车型广汽传祺GS8和概念车I-Lounge等15款新车。但值 得注意的是,展台上近三分之二的车辆属于自主品牌“广汽传祺”,而“做中国第一自主品牌”也是广汽集团车展时传播的一个口号。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广汽目前举全集团之力发展自主品牌。按照计划,广汽传祺到2020年的销量将达到100万辆,是目前的5倍。

曾庆洪透露,除广汽传祺、广汽吉奥外,广汽集团还视新能源车的发展情况,最快在2017年、2018年推出一个全新的品牌。而到2020年,广汽集团还将实现年销量260万辆、营收超4000亿元的目标。

需要提及的是,为加快实现上述目标,广汽集团还将进行资源整合,以“降本增效”。曾庆洪称,广汽现在有传祺、三菱、菲克等20多家店已经共享资源。广汽集团与日系及欧系合作方在制造、物流、保险、服务以及产业链金融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另外,广汽集团亦在尝试与国内第三方车企“共享资源”,比如车辆运输,与北京的车企搭建共享平台,降低物流成本。曾庆洪说:“竞争者也可以合作,只要客户满意,只要是双方有利,我相信资源共享一定会越来越多。”

自主品牌三“8”齐发

曾庆洪很忙,找他做采访并不容易,且时间紧凑。这边刚忙完广汽传祺的发布会,那边就要跑步前进和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共同发布ACURA(讴歌)新车。

在 此次北京国际车展上,广汽集团联手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三菱及广汽菲克等一众合作方展出包括广汽传祺GS8、GA8、GS4、GA6235T、 GS5super和新一代雅阁、全新汉兰达、自由光、劲炫等十余款车。其中,GA8在展会前的4月16日先行发布,而GS8则是全球首发。今年晚些时 候,广汽还将发布一款七座MPV车型GM8,一年之内向轿车、SUV和MPV领域同时推进高端车型之举可谓创国内车市之先河。

更引人关注 的是,广汽传祺还计划在4月、6月、9月等时间点推出GA3S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GS4EV(纯电动SUV)和GS4PHEV(插电 式混合动力SUV)三款新能源车型,连同未来五年推出的至少7款新车,汽车将一举推出10款新能源车型。

这么大力度地推出新车,广汽集团 想要干什么?曾庆洪向记者作了简要说明。据称,前述GA8、GA8、GM8三个车型“承载着提升广汽传祺品牌和销量并重的使命”。曾庆洪还表示,一年内连 发三款高端车型,代表了广汽传祺的决心与实力,也意味着广汽集团“大自主”战略在稳步推进。

据称,广汽集团在“十三五”规划的首要目标就是“举全集团之力发现自主品牌,实现自主品牌跨越发展”。而通过对广汽吉奥的整合,广汽集团建成一南一北的“大自主”产业基地,市场触角由珠三角向长三角延伸,自主板块的整体实力得以增强。

“随着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中国汽车品牌需要向高端转型升级。”曾庆洪称,广汽传祺这一自主品牌五年来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至精志广”的发展路径。

据了解,广汽集团已建成跨平台模块化架构(CPMA)为中心的一整套跨学科领域的先进研发流程与体系,集合广汽生产方式及广汽全球供应链体系,已经形成广汽自主品牌事业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

搭建资源“共享”体系

曾庆洪透露,在同平台模块化的开发技术成熟之后,广汽传祺在未来四到五年将推出20款左右的全新车型,年销量也将达到100万辆以上。

数据表明,在“十二五”期间,广汽传祺销量由1.7万辆增至去年底的20万辆,增幅超出预计。而今年一季度广汽传祺销量约8万辆,同比增长171%。

包括自主品牌在内,2015年广汽集团已实现130辆的销售目标,营收达到2300亿元人民币。曾庆洪说,到2020年广汽集团将实现年销量230万、营收超4000亿元的目标。

而加快实现上述目标,广汽集团的下一个重要任务是建立资源“共享”体系。

据称,广汽集团已经形成了立足华南,辐射华北、华中、华东和环渤海地区的产业布局和以整车制造为中心,覆盖上游汽车与零部件的研发和下游的汽车服务与金融投资的产业链闭环,是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产业布局最为优化的汽车集团。

在这一前提下,广汽集团开始尝试整合集团内外部合作者甚至是竞争者的资源,并与对方进行“共享”。“包括物流、制造、服务、金融等方面的资源,我们都开始共享,跟外方一起商量做双赢。”曾庆洪说,“只有顾客满意、方便是最重要的”。

最先进行共享的品牌包括广汽传祺、广汽三菱和广汽菲克,已有20多家店共享资源,这些品牌的供应商、经销商及其他合作方已在物流、客户服务、保险、产业链金融等方面进行资源共享。

“比如在物流方面,有没有车到北京,跟北方的汽车企业能不能搭建共享,这样的话,我们的成本会更低,得益的是企业和顾客。”曾庆洪透露,广汽集团还在推进互联网渠道网络,“让销售店成本更低,效率更高,销售店有钱赚”。

记者获知,广汽集团主要通过广汽商贸、广汽汇理、众诚保险、广汽资本、广汽租赁、广爱经纪、同方物流等企业提供汽车销售、信贷、保险、金融投资、租赁、物流及进出口贸易等相关服务,而这些产业主体正是支持支撑“共享”体系的重结构成部分。

曾庆洪说:“我在每一次发布会都强调共享资源,广汽有五大板块——整车、零部件、服务贸易、金融、研发,与日方、欧方合作共有10个品牌,也形成三足鼎立,“我相信资源共享一定会越来越多。”

“第一自主品牌”构建

事实上,广汽集团“十三五”规划的一个核心目标是重点打造自主品牌,而上述的资源整合和多车型发力只是其加快实现“中国第一自主品牌”的战术手段。

而在自主品牌战略中,新能源车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比如,这次展会上,广汽传祺一举推出GS5super以及GS4EV(纯电动车)、GA3S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EV-coupe等三款新能源车型。

据称,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广汽未来的核心战略,也是传祺品牌的重中之重。2015年底,广汽乘用车设立了新能源分公司,加大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研发生产及市场投 入。同时,广汽集团还制定“1513”新能源发展战略,分别对研发平台构建、核心技术研发以及产品重点发展方向进行明确。

曾庆洪说,广汽完全掌握“三电”核心技术,广汽传祺的新能源车已覆盖了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纯电动、纯电动四大板块。其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产销突破20万辆的目标。

记者获知,广汽集团最快会在2017年专门组建新能源车生产线,并推出全新的品牌。曾庆洪称,到2020年,广汽集团自主品牌这块希望有100万辆的销售量,但广汽不会追求数量。“在广汽看来,他们追求的是品质,一定要把合格的产品,高品质的产品提供给客户。

按曾庆洪的说法,“自主品牌”其实换一个叫法就是“中国品牌”,而广汽传祺目标就是做成“中国第一自主品牌”。

“我们要竞争,人才竞争、产品竞争、技术竞争、服务竞争,我们要有一个创新的模式。”曾庆洪说,前面提到的“共享资源”正是广汽集团的创新模式,在掌握核心技术的前提下,广汽在参与市场竞争的同时,与国内外竞争者进行合作,实现“互赢”。

数据显示,2015年广汽集团实现全年整车销售129.97万辆,同比增长达10.86%;并连续第三年入围世界《财富》500强,以332.37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居第362位,比2014年排名上升4位,整体竞争实力正逐步提升。

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将切实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升综合竞争力,为消费者带来放心、便捷、优质的汽车产品和服务,构筑美好车生活。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熊学慧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6/05/05/88945/

文章标签: 广汽  新能源车型  自主品牌  

版权属于: 中国经营报-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自主品牌冲击百万辆 广汽与其他车企资源共享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