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片莫成“杀人片” 治乱得从根上入手

  

行止有度,方能致远。对汽车而言,“行”有包括发动机在内的一系列技术支撑,而“止”基本上只能依靠几枚小小的刹车片。虽如此,它对于汽车安全的重要性,却远远超过前者。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最近几年全国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有3成是刹车失灵造成的,而劣质刹车片又是造成刹车失灵的最主要原因。

刹车片对行车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就是有企业对这种事关汽车驾乘者生命安全的重要部件不够重视。近日,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全省2015年进出口商品抽查情况。通报显示,在有关口岸、国内市场、进口产品使用地共抽查了98批次进口刹车片,不合格率高达91%。其中问题最严重的是刹车片高温摩擦系数不合格。

虽然被查出问题的是进口产品,但合格率不高的情况也能反映国内刹车片市场之乱。事实上,相比于进口产品,国产刹车片质量更成问题。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刹车片生产企业超过800家,其数量比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总和还要多。但这些企业8成以上为中小企业,规模小,技术落后。业内人士称,目前我国相当数量的刹车片生产企业,设备简陋,研发能力低下,质量意识淡薄,在低端市场依靠打价格战赚取微薄利润。如此一来,大量低质“三无”刹车片充斥市场之中。有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刹车片市场假冒伪劣产品或达30%之巨。这意味着我们在用的汽车当中,有约1/3的车辆存在刹车片事故隐患。正因如此,有人将这些刹车片称为“杀人片”。

刹车片市场乱,原因不难找:准入门槛低,监管不到位。对重要的摩擦系数指标起决定性作用的当然是摩擦材料,但在我国相关标准中并没有对刹车片使用原料的明确限定,仅要求成品刹车片安全性能须达到一定指标。目前,国际上常规的摩擦材料有半金属、低金属、陶瓷、有机材料四大类,其发展方向是成熟半金属配方,完善少金属配方,开发NAO(无石棉有机物)配方。但是目前我国石棉(国家在1999年就严禁使用)刹车片在某些领域还占据着相当大的比例,尤其是在重型车刹车片市场。由于相关标准不完善,这就给了一些企业可乘之机。有些企业使用价格低廉的材料,甚至用下脚料。

治乱还得从根子上入手。我国对刹车片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执行强制标准GB5763-2008,但没有列入3C自愿认证,更没有列入3C强制认证。在中国销售的进口刹车片既没有得到官方认证,也没有得到汽车整车厂认可,存在监管盲区。因此,有必要将刹车片列入3C强制认证,同时完善相关标准法规,加强市场监管。只有这样才能消除不安全隐患。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6/04/21/85286/

文章标签: 中国销售  刹车  商品抽  汽车  

版权属于: 中国质量报-转载请标明出处

1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刹车片莫成“杀人片” 治乱得从根上入手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