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迈大师:我如何看待中国品牌的抄袭现象丨聚译

引言】在中国品牌起步阶段,“逆向”、“模仿”,都是高频被提及的词。然而,至今依然还有许多中国品牌在设计方面抄袭。设计大师贺迈怎么看?

陆风X7抄袭路虎震惊了国际汽车设计界。我们原以为中国的抄袭风已经结束了……

几年前我第一次到中国时,在街上看到一辆车很像奔驰S级,但比S级小。那款比亚迪的尾部完全是在抄袭奔驰S级,当然这不是中国唯一的抄袭案例。

对我们设计师来说,从其他设计中汲取灵感不是坏事。周围所有事物,包括大自然、音乐、舞蹈、艺术等,甚至其他人的设计,都能给我们灵感。如果你设计出和你的灵感源相似的细节,通常我觉得也无可厚非,但有一点,当你这么做时,你至少要在里面加入你自己的情感、你的风格、你的想法。

对一个品牌的设计来说很重要的是,你首先要用独特的设计DNA来打造这个品牌的特性,使其拥有高辨识度并具说服力的品牌形象。在这方面,豪华车品牌就做得很好。人们可以一眼认出宝马或保时捷,因为这些品牌几十年来都在运用其独特的设计元素。

而这正是中国汽车设计缺失的地方。因为缺少自己独特的设计DNA,品牌与设计之间缺乏连贯性,所以品牌辨识度很低。

也许在中国,那些汽车设计师的实际情况是,他们没有多少时间来做设计,可能有时候被逼无奈只能去抄袭?或者,只不过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开发与自己品牌相应的设计语言?或者,还没有意识到独特设计DNA的重要性?

从另一个角度看,汽车外观设计有点像流行音乐。在流行歌坛,有些歌听起来很相似,有些听起来是全新的,他们可能都运用了一些流行的音效或创作理念,甚至用到了20年前的歌的一些精细元素。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没有哪首歌是和另一首歌完全一样的。

汽车外观设计也有点像时尚产业,它与同时代的时尚产业是协同并进的。品牌设计总是顺应流行趋势的。可能一开始是高级定制时装,几个月后又走高街时尚路线。这很正常。时尚产业就是这样的。但在全球时尚界,没有一个街头品牌的名称是抄袭相关设计的最原初品牌名称的,只有亚洲除外。真的有必要走到这一步吗?难道不觉得在里面加点自己的风味、观点、思想、格调、态度,会更有意思吗?为什么这么害怕把自己的想法加进去,为什么对自己的设计这么不自信?

抄袭不只是尴尬的问题,也不仅仅因为那是偷窃,在很多地方为法不容,而是,抄袭本来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有那么多创新的可能,为什么不用呢?为什么你不把我们设计师的潜能完全利用起来呢?为什么觉得抄袭别人的创意就能得到什么呢?你至少得有胆儿在里面加点自己的味道吧!这样就好了,本来不就应该这样吗?这么容易。就像时尚界那样。

我们都知道,别人的成功是无法复制的。所以,让我们保持创新的热情,互相启发;让设计师真正做他们的工作,不忘过去的优秀设计,也不会停止创造新的设计。

最后,请给中国的汽车设计师一个机会: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和资源,至少得有欧洲设计师的一半吧!让他们真正去创造卓越的、属于自己的设计!这难道不是我们都希望看到的吗?

此文原文为英文,中文版发表于《名车志》。车聚网经作者Mathis Heller授权,将原文重新编译,以飨聚友。

英文版作者:贺迈(Mathis Heller),德国汽车及工业设计大师、红点至尊奖得主,曾为宝马3系、5系、7系设计汽车模型,也曾在福特汽车等公司做设计师。现为德稻汽车及工业设计大师、Well Design首席设计师。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编译:范苗苗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5/12/09/49175/

文章标签: 中国品牌  奔驰S级  汽车设计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贺迈大师:我如何看待中国品牌的抄袭现象丨聚译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