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双双落空,算算丰田双擎多久能回本?

引言】1.8L卡罗拉和雷凌双擎,既没有新能源车的政策补贴,也没有小排量车的购置税优惠,那它们开多久能回本?

早年引入普锐斯时,丰田成功为混合动力车型树立了一种 “省油不省钱”的形象。

时不我待,丰田近日发布了名为“环境挑战2050”的计划,目标是把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90%,2050年停止纯汽油车的生产。而在“低价”引入双擎车型这件事上,丰田表现了他们对于这项计划的决心。

一、这次真的不贵了

混动车型给人造成“省油不省钱”印象的最大原因并不在于后期费用,而是新车购买的门槛。当年丰田凯美瑞混动版刚上市时,和普通同配置版的差价一度达到了8-9万元,经过几年调整好不容易将差价压缩到了4万元左右,但依旧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尤其被CT200h玩儿死的普锐斯已经哭晕在隔壁……

而这次卡罗拉和雷凌双擎的官方起步价“不约而同”地选择了13.98万,配置上也是可圈可点。以雷凌为例,前期上市的双擎精英天窗版相比汽油版,大家较为关心的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得到了标配。

双擎版本相比同价位汽油车型主要少了一些便利性配置,但这些配置并非完全必要,加装成本也不高,因此双擎版本的雷凌还是能值回票价的。

二、购置税不减半,算算多久能回本

由于卡罗拉和雷凌双擎采用的是1.8升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所以无法享受国家购置附加税减半的政策。那么,这部分多付出的购置税多久才能省回来?

以官方指导价14.18万的雷凌1.8H GS CVT精英天窗版为例,购置税约为12120元,减半则为6060元。

按照工信部的油耗数据,雷凌混动版市区油耗4.5L/100km,1.8L汽油版市区油耗8L/100km,以大部分家用车每年20000km的行驶里程计算,可节约燃油700L。

目前,车聚君所在地区的92号汽油价格为5.76元/L,则一年可以节约燃油费用约4032元。由此可以推算,只需大约一年半的时间,就可将多支付的购置税“赚”回来了。

三、保养成本会不会贵?

丰田这套混合动力系统,除了有着不需充电的优点,也不会改变驾驶习惯,同时这套混动系统的电机部分是免维护的,所以并不需要特殊的维护保养,保养成本与普通汽油车型无异。

实际上,丰田这套混合动力系统最大的优势在于各种路况下的油耗差异极小。工信部测得的市区、市郊和综合工况百公里平均油耗分别为4.5L、4.1L及4.2L,而根据车聚君对丰田混动车型的了解,即使在开启空调和严重堵车的情况下,该车型市区工况油耗也难以超过5L/100km,所以市区代步为主的朋友们购买是比较好的选择。而如果高速工况为主的话,混合动力的油耗优势就没有那么明显了。

如果可靠性差,要更换一套总容量6.5Ah镍氢动力蓄电池模块,价格可是不菲。

在丰田的解释中,双擎车型的电池寿命与车辆寿命相当,电池虽然不断重复放电和回收工作,但不会将电量充满或用尽。电池在这样的浅充浅放的环境中才可以保持较长寿命。

这样的说服力还是不太够,于是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对这两款双擎的混合动力系统蓄电池给出了8年或20万公里的质量保证,这一质保政策甚至优于日本国内的5年或10万公里,可以免除满足大部分家庭用户的担忧。

根据加拿大电视台在2011年1月对丰田普锐斯出租车进行的调查得知,当地的丰田普锐斯出租车平均电池寿命为70万公里,这一里程已远远超出了家用车的使用范围。

当然,车聚君也认为,和此前的双擎凯美瑞或普锐斯不同的是,由于核心部件国产化后那些“众所周知”的原因,丰田双擎可靠性可能还是无法与国外的车型相媲美。

车聚小结:

从1997年到2007年,丰田完成了混合动力车型销量的第一个100万。而从2005年普锐斯进口中国到如今卡罗拉和雷凌双擎的上市,“十年磨一剑”,算是对丰田混合动力最好的总结。

如今,丰田混动全球销量早已突破800万,国产双擎的两款车型无疑是丰田进一步布局其混合动力车型的重要举措。希望丰田能够在“低价”的同时,继续保持其有口皆碑的可靠性。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赵越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5/11/10/41846/

文章标签: 丰田混动  卡罗拉  雷凌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1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政策支持双双落空,算算丰田双擎多久能回本?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