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光:降价恶补能及格,但离高分还挺远

引言】如果你能接受眯眯眼和一些不完善之处,大幅降价后的国产自由光还是值得一看。

屡屡跳票的国产Jeep自由光终于上市了。这是广汽菲克旗下Jeep品牌的首款车型,相比进口同款近16万元的巨额“降价”让人们眼前一亮,22.98万的起步价也为广汽菲克赢得了一片点赞。

然而,车聚君认为,自由光只是拿到了及格的成绩,离高分还挺远。

一、动力系统

在“全民涡轮”的时代,车尾没个“T”,出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全系仅有2.4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自由光显然有点拿不出手,最大功率和扭矩只有128kW和228Nm,带动1.85吨(两驱款1.75吨)的车身,动力算不上宽裕。

尤其和途观、昂科威、汉兰达以及锐界这些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对手相比,峰值扭矩和扭矩平原都差了不少。虽然明年广汽菲克会推出2.0升的国产自由光,小马拉大车能不能省油另说,但“动力强劲”这样的词,算是与自由光无缘了。

不过,相比娇贵的增压发动机,这台来自菲亚特的2.4升Multiair引擎也有不少优势。采用电控液压进气系统,无极调节气门正时和升程,在动力响应方面线性灵敏。同时由于没有采用缸内直喷,油品适应性方面比许多竞品更好一些,确保用户们去到川藏线上时也能轻松应对。

匹配的9速自动变速箱是一大卖点,从进口版本开始就提升了自由光的哔格,可偏偏是“极光同款”,让其可靠性蒙上了一层阴影。同时这款9AT的变速箱齿比设定和换挡逻辑,其实并没有屡获点赞的同门ZF 8AT那么好,150-160km/h才能挂上9挡,被批并不实用——从卖点到槽点,有时候真是一步之遥啊。

二、空间和配置

空间方面,自由光和进口版保持一致,并未像QX50那样有着国产后就加长的举措,4.6米的车长面对膀大腰圆的汉兰达和锐界,自称中型SUV时难免底气并不足,只有5个座椅也无法撬走这两者的潜在客户。

而和途观、昂科威等如日中天的对手相比,自由光在车内的储物空间和乘坐空间上,人性化设计还有所欠缺。中控台储物空间不少但略显鸡肋,比如档把杯架后方的小储物格,放高速卡浪费、放手包不稳;门板上储物格放大件物品空间有限。

而后排的设计则表明自由光是适合驾驶而不是乘坐,地板中央隆起过高,后排出风口还向后凸出太多,后排中间位置实在不适合坐下成人。较高的坐姿和侵占车内空间的全景天窗对后排乘客也并不友好,只有前排车窗才有的一键升降设计。

不过自由光还是有许多亮点,有一些能受到户外爱好者喜爱的讨巧设计。比如带有PM2.5滤芯的空调系统,在日益恶劣的户外环境下能创造更好的车内空气质量;比如手机无线充电板,免去了数据线的凌乱和节省了一个USB口;再比如大而且能完全放倒的第二排座椅,平整的后备箱放到之后就能形成一张大床,在全景天窗下看星星还是挺美好的。

三、渠道短板

此番,广汽菲克除了给国产自由光带来了一场炫酷的发布会,还喊出了“专业城市SUV”的口号。可能Jeep自己有些心虚,知道大家都喜欢城市取向而不是硬派取向的,才赶紧辩白。

虽然国产版去掉了低速四驱,但不得不承认自由光最大的卖点还是其越野能力,至少较高的离地间隙、较大的接近角和离去角,相比于一众更加“城市”取向的竞品来说更好一些。

说说广汽菲克的销售网络铺设的不足,这当然是需要日积月累的。目前Jeep在国内仅有119家4S店,和上海大众、上汽通用别克、东风日产等品牌动辄600-1000家的4S店数量相比,Jeep的销售网络布局确实不够健全。

虽然新成立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销售有限公司(名字长怪我咯?)将对菲亚特、克莱斯勒、Jeep和道奇4S店进行整合,目标是2018年全国有500家同时销售上述品牌的4S店。但目前而言,整个广汽菲克旗下只有300余家经销商,品牌并不统一,整合仍需时间。

此前,奔驰在国内销售渠道整合就困难重重,也可以看出这个整合的过程可能并非一帆风顺。所以,想让自由光乃至更多的国产车型销量出彩,广汽菲克还得为喜欢Jeep的人带来更方便的体验。

车聚小结:

需要肯定的是,如果你对于Jeep自由光的眯眯眼很着迷,那么国产后价格大幅下降的自由光还是很值得推荐的一款车。

要知道,前些年自由光对标的是Q5和XC60,如今你能在20-30万元就拥有这款有些特立独行又充满情怀的SUV,抠掉“广汽菲克”的尾标就好了。

要问车聚君最推荐这款车的哪个版本,当然是24.98万的专业版。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小C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5/11/07/41746/

文章标签: Jeep自由光  XC60  广汽菲克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自由光:降价恶补能及格,但离高分还挺远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