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再大,你都嫌小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东拉西车微信号:xuefengcar,原文作者:傅雪峰

说起已故法国喜剧演员路易·德·菲耐斯,名子你可能不太熟,但要提到电影《虎口脱险》里的那个爱发脾气的乐队指挥,中国的观众会“哦”的一声,恍然大悟。

在中国观众的心目中,菲耐斯的喜剧天份和影响力,可以与憨豆相提并论。《虎口脱险》中动不动暴跳如雷的可爱小老头斯塔尼斯拉斯自然不用说,在警察所系列片中的那个老当不上所长的副所长吕德维克,也给人们带来了无数笑料。

吕德维克是个小小的警察所副所长,大概就是个副股级干部,平时的座驾就是辆类似助力自行车的寒酸玩意儿。但自从娶了上校遗孀——那个富有的风流寡妇后,生活水平显然是上个了层次。家从警察所搬到了独立的大house,上校夫人那台福特野马跑车自然也成了夫妻共同财产。《退休警察》那一集拍摄于1970年,老吕的座驾已经是一部最新款的标致504。

标致504于1968年发布,是标致公司首款高档四门轿车,问世后的第二年就获得了“欧洲年度车”。如果你爱看国际花边新闻,可能会注意到,伊朗总统内贾德2010年为慈善目的拍卖了一部私人轿车——1977年版的标致504。标致504在当时的欧洲家用轿车中算是高档货,定位属于“大型家用车(Large family car)”。

这款车大到什么程度呢?电影里的退休副所长老吕开着504,副驾驶位坐着所长先生,后座上是四个同事。当然,后排坐上四个大块头的欧洲人(那四个警察可不是像老吕那样的小老头)并不宽松,但天性活泼的法国人挤在一块儿依然一路高歌,美得什么似的。

实际上,要说504大,得分什么时候,放到今天,按中国人的说法,这种车顶多是辆中级轿车,放到美国人那里,就是辆紧凑型轿车了。标致504车长不到4米5,宽不到1米7,尺寸也就是丰田卡罗拉的水平。但在当时确实已经非常大了,那时法国流行的是“国民车”雪铁龙2CV,车长只有可怜的3米7(比现在的铃木雨燕还小一点)。

《退休警察》里就能看到不少2CV,最刺激的桥段是,那个每集里都会出现的疯狂嬷嬷,开辆2CV拉着另一位嬷嬷狂奔,顺道又搭载了6个退休警察——你能想想比奥拓大不了多少的车能拉8个成年人吗?当然,2CV有个特殊的设计,车顶是可以整个向后收起的布帘,6名警察中的3个,就采用了类似领导人阅兵的站姿,否则,打死也装不了那么多人。

当然,这种做法只是喜剧片里的噱头,不足为训。也由此可见,那个年代人们的安全意识也不强,完全不把超载当回事儿。

车里塞人,也不光出现在40年前的法国电影里,我们这边,春运期间时不时能在电视新闻里看到交警拦下超载的微面,里边的人变戏法儿似地往外冒,十来个也不稀罕。

现在的轿车,个头已经长大不少,但标准座位依然是5个。就说跟504同属5字头的508,车长超过4米8,最多也就是坐5个人,加进第6个人就十分拥挤,舒适度大为下降。

轿车的大小,确实跟乘客的舒适度有关,但也不能贪得无厌,想着把什么车都搞成陆上公务舱。在1970年代的时候,法国人的大车是504这种水平,五六个成年人挤在里边,也没有愁眉苦脸地抱怨;40年后,如果一个中国人坐在508的后座上还觉得委屈,是不是想法有点多了?

二战以来,轿车的尺寸确实在长大,但也不是无限制地长。比如大众的高尔夫,1970年代的时候,车长是3米7,到世纪末的时候,长到了4米1,以后就基本保持在这种水平。参照A级车的这种尺寸,小一些的小型车,大一些的中高级车,也都有各自的定位,形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尺寸体系。

欧洲的轿车基本停止了生长,但在新兴市场上,轿车依然长势喜人,比如在中国,这两年的势头是没有最长,只有更长。在原版的基础上,都要加个“L”才行,结果,宝马3系长出了5系的个头,5系长出了7系的个头。

车越长,腿部空间就更充足,不过,腿部空间再充足,还没有哪款轿车可以让人舒适地在后座躺下。回想当年的“大型轿车”,不由让人感慨人心不足,也许,将来吾国的轿车不是用来坐的,而是用来躺的。


傅雪峰,爱学习的好车主。可关注公众号 “东拉西车”,微信号“xuefengcar”,亦可扫一扫:

作者:傅雪峰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5/09/23/32773/

文章标签: 宝马3系  标致504  轿车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汽车再大,你都嫌小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