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销售均“停摆” 新能源能救青年莲花?

近两年是非不断的青年汽车集团旗下的乘用车子品牌青年莲花,终于难承重负!

“杭州萧山基地从2013年2月开始停发工资至今,工厂也在2014年6月中旬停产放假,至今都没有复产。”青年莲花内部人士小张(化名)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青年莲花的基地基本停产,员工被拖欠工资多时,讨要无门。

与他们同样陷入困境的还有青年莲花车主,近日,多位车主通过各种渠道求助,因为多家青年莲花经销商退网,车辆无法得到正常的质保和维修。据悉,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在内的多地青年莲花4S店均已退网或名存实亡,不再销售新车。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青年莲花不仅出现了资金困难,生产、销售更是双双“停摆”。对此,青年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现在的经营和战略的确遇到了一些问题,但现在很多事情还没有结论,所以还不好说,唯一确定的是,未来肯定要做新能源汽车。”

近期的确有青年莲花复产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消息传出,但对于何时推出新车型,在哪一个生产基地投产,以及现有的员工和经销商如何安置等问题,青年汽车集团始终没有给出一个明确回复。

四面楚歌

在 青年汽车集团的官方网站上,自2014年4月之后,除了一则无关紧要的“莲花车队中国汽车接力赛快报”之外,作为乘用车品牌的青年莲花再也没有任何信息出 现在其更新频繁的企业新闻中。而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青年莲花在外界却是新闻不断,屡屡与“停产”“欠薪”“退网”“失联”等词语一起出现在新闻标题中。

“各 基地停产、停发工资和停交保险的时间都不一样,但在2014,青年莲花的各车型基本上已经全面停产。萧山基地在2014年6月停产放假的时候,厂家的解释 是正在谈合作,半个月内就会有消息,不过没说是在跟谁谈。”小张告诉记者,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假期一放至今,工资和保险也再无着落。至于所谓的合作, 也似乎没了下文。

在采访中,莲花汽车的员工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有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签名的承诺书,据悉是由庞青年的秘书起草并于 2014年12月29日签署的。在这份承诺书中,有“浙江青年乘用车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杭州亚曼发动机有限公司、杭州青年汽车 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名下的员工至2014年11月底的工资、医保、养老保险等,未缴发部分在2015年1月底前补齐”字样。

但时至今日,大批青年莲花员工仍在讨薪,其间已有部分员工受生活所迫,主动退保另谋职业。青年莲花乃至青年汽车集团的资金困境可见一斑,而受此拖累的,也远远不止于其员工。

记者获悉,由于工厂停产无法提到新车,以及新配件断货不能提供正常的维修保养服务,部分青年莲花经销商在2014年末前往青年汽车集团清算账款。而随着工厂停产的影响不断蔓延,至目前为止,青年莲花的销售渠道已经基本崩溃。

一家已经转品牌的经销商对记者坦言:“青年莲花在2014年就没有新车供货了,原来的销售情况也很差,很多4S店就都退网了。现在不仅是买不到车的问题,即使买了,大多数地方都没有店,维修保养甚至要跨省,对消费者和经销商来说都是很大的麻烦。”

而与青年莲花的员工和经销商相比较,车主们更显“求告无门”:“车辆的质保期还没过,却惊闻4S店没了,这个品牌甚至也有一种即将消失的迹象,以后出现各类问题,我们该去找谁?”

对于上述存在已久的疑惑和问题,自顾不暇的青年汽车集团至今仍未给出答复。

急速衰败

青年莲花的衰败过于迅速,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其当前的困境却是早已有迹可循。

“青 年莲花走到今天这个局面,原因是多层次的,外部环境当然也带来了一些影响,但在其他自主品牌在同样的背景下却大多在正向发展,这样一来,内因显然才是关 键。”明华有道咨询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分析称:“作为青年汽车集团全力打造的乘用车项目,青年莲花的困境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于青年汽车集团的困境,而青年汽 车集团近年来的一些做法,也正是导致青年莲花走上穷途末路的主要原因。”

在封士明看来,青年莲花的困境在一定程度上始于青年汽车集团对萨 博收购失败,而此后这一集团的盲目扩张,进一步导致了资金链断裂。除此之外,青年汽车集团对青年莲花的战略规划无法适应市场变化,产品定位不准、产品投放 缓慢等问题更是雪上加霜。这些原因叠加起来,成为令青年莲花陷入今日困境的根源所在。

据悉,在竞购萨博的过程中,青年汽车集团先后投入了 5亿元资金,却最终败北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为青年汽车集团的发展留下了隐忧。与此同时,青年汽车集团对青年莲花的发展战略同样是以扩张为主,数年 间就建立了包括杭州、贵州、济南、泰安、金华等在内的多个生产基地,产能规划超过100万辆。然而,青年莲花至今最高年销量仅在6万辆左右。据内部人士透 露,其规划年产能为15万辆的杭州萧山基地,历年产量从未超过1万辆,大量产能一直处于闲置状态。

而在产品方面,青年莲花仅推出了L3和L5两款轿车,以当时的自主品牌发展情况来看,这两款车型的定位有些“高不成低不就”:与合资品牌产品相较缺乏竞争力,与其他自主品牌产品相比又不具备价格优势,导致青年莲花始终没能进入主流乘用车阵营。

由此,过去几年间,青年汽车集团入不敷出的情况日益严峻,使得仍处于发展起步阶段的青年莲花后力不足,日渐衰败。

前景堪忧

如今,青年莲花已经全面停产,生产基地将被出售的消息不断传出。与此同时,青年莲花将暂停生产传统乘用车,转攻新能源汽车的说法也不胫而走。

记者获悉,青年汽车集团已经确定将生产纯电动乘用车,至于新车发布时间以及是否将出售部分基地,尚未对外公布。从目前的消息来看,青年汽车集团将纯电动乘用车归于青年莲花品牌下的概率较大。

事 实上,早在2014年4月,青年莲花就曾携L3NEV纯电动车亮相北京国际车展,并由此发布新能源战略。庞青年亦在当时表示,青年汽车集团已经研发出拥有 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纳米碳锂电池”核心技术,并成功运用到公交领域,未来将在莲花汽车领域广泛应用。按照当时的规划,这款电动汽车应该在2014年年 底推出,但截至目前,这一车型仍未上市。

在青年莲花为期不长的发展历程中,类似的计划“流产”并不少见。2011年,青年莲花推出L5运 动掀背式轿车的同时,就计划在3年之内推出8款乘用车,产品涵盖家轿、SUV、MPV等车型,并将经销商扩展到800家。然而,3年之后,青年莲花却陷入 连绵不断的颓势中,一蹶不振,除初期的L3和L5之外,再无新车推出,生产、销售也双双“停摆”。此外,原本计划于2014年第四季度推出、曾一度给予经 销商信心的SUV车型莲花T5,也至今仍未上市。

在这样的背景下,青年莲花转战自主品牌已经集中布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并不被看好。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可能是青年莲花的唯一出路。因为在部分分析人士看来,从拖欠员工工资的事件上就可以看出,青年汽车集团的资金问题已经延续了相当 一段时间,短期内仍无法解决。因此不排除青年汽车集团会出售部分青年莲花的生产基地,甚至将整个青年莲花售出。

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陈光祖表示:“青年汽车集团对青年莲花既然还有规划,它还是有重新发展的机会。但新能源汽车的问题较多,将希望全部寄托于此并不现实。”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78384487。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郑宇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5/07/13/24535/

文章标签: L3NEV纯电动车  L5运 动掀背式轿车  青年莲花  

版权属于: 中国经营报-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生产、销售均“停摆” 新能源能救青年莲花?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