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豪华车增速现疲态 新产品仍是关键

尽快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一代产品,或将是中国豪华车企实现新一轮销售增长的关键。

从今年5月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蒙上了一层消费乏力的阴影,先是大众、通用、现代、日产等跨国车企出现销量下滑,接着是占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55%以上的宝马、奥迪也出现了罕见的销量下滑。但多家豪华车企在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沟通时仍保持对全年市场的乐观态度。

宝马中国表示,1-5月份销量出现微增长是“主动采取措施调整业务节奏的结果”。同样奥迪也这样表示,而对于下半年车市,两家公司均有足够有吸引力的产品投放市场。

新产品是关键

占豪华车市场19.9%的奔驰,在1-5月份实现了超过20%的市场发展,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段建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 示:“奔驰销量的提升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第一是有足够多的、适合市场需求的、有竞争力的新产品,第二是基数较低,第三是新销售公司的成立。”

多位业内专家认为,相对于奔驰,奥迪和宝马的主力车型明显晚一代,产品竞争力上就处于弱势,如这一代的奥迪A6与宝马5系产品明显已处于生命周期的末期;其次年轻化产品的布局上,奥迪和宝马都还有待进一步布局。

而在下半年,奥迪在华销售之冠的车型—奥迪A6,将很快推出新款;新一代全尺寸SUV-Q7的推出也被寄予厚望,新款Q7本月将于欧洲上市,相信也将很快登陆中国市场。

同样,宝马也将在潜力巨大的紧凑型豪华车市场扩大阵营,包括6月初刚刚在深圳车展上市的全新BMW 2系多功能旅行车,以及在6月下旬上市的新BMW 1系,在增势明显的SUV市场,宝马将在下半年推出更丰富的车型选择;最后,全新一代BMW 7系预计将在第四季度上市,这款车集中了宝马当前最先进的技术,号称是“当今最创新的豪华座驾”,势必吸引更多高端客户,并进一步提升品牌号召力。

库存是大隐患

相对于大众、通用、现代、日产等主流车企在华销量主要靠合资企业国产,进口车占豪华车销量的40%左右。特别是二线豪华品牌,其总销量的一半以上都要依赖于进口,尽管这些二线豪华车品牌给出的销售数字还比较乐观。

根据统计,奥迪、宝马、奔驰占中国豪华车份额的75%,而二线豪华品牌中,除了路虎销量出现了近20%、沃尔沃近1%左右的销量下滑外,其他二线豪华品牌销量还是有明显的增长,如英菲尼迪5月份的销量增长就近增50%。

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得到的数据,1-4月份中国进口车市场出现了十年来的首次供需双降的局面,整体行业库存高达5.1个月。

而本报记者从宝马、奥迪得到的数据显示,这两家企业的库存深度并不大,以宝马为例,经一季度的调整后,宝马在华库存只有1.5个月。

对此,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说:“在市场正常化过程中,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与经销商一起面对挑战,因为健康的经销商网络是我们未来可持续增长的基石”。而“在新的市场阶段,无论是制造商还是经销商都需要采取新的战略思维和行动,在有效应对短期波动的同时,为长期业务发展打下基础。只有观念和业务模式的创新才能保证长期的成功。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78384487。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孙铭训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5/06/18/23303/

文章标签: 奥迪A6  宝马  豪华车  

版权属于: 第一财经日报-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中国现豪华车增速现疲态 新产品仍是关键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