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Or激进?宝马设计演变史纵览

众所周知,宝马品牌在技术上向来是勇于创新、敢于尝试的。而在设计上,却更喜欢保留一些传统元素,说得难听点就是太平庸了。“每当一款新车来临,我们总是难以找到新鲜感,总觉得似曾相识而意犹未尽。”类似的负面评论有很多。

这些评论毫无疑问地砸向了范·霍伊顿克(Adrian Van Hooydonk)领衔的宝马设计团队。殊不知,宝马历史上最激进的E65 7系正是出自霍伊顿克之手。因为那个看起来尾箱盖永远都关不上的设计,它的上司,时任宝马首席设计师的克里斯·邦戈还曾备受质疑。

邦戈曾说:“宝马的设计是突变和渐变相互交替的过程,也是偶然性和必然性互为镶嵌的过程。”这点究竟体现在何处?

1、巴洛克天使和Isetta


宝马 501(左)和 Isetta(右)

如果将501和Isetta的标志蒙上,您可能很难想象这两台车竟然来自同一个品牌、同一个时代。

宝马是受到二战影响最严重的汽车企业之一。他们位于埃森纳赫的工厂虽然在1945年开始恢复了生产,制造一些战前留下的车型,但那里地处苏控区,生产的汽车虽然悬挂着蓝白螺旋桨标志,但与宝马并无实质性关联。而位于慕尼黑的工厂被彻底捣毁后,宝马甚至生产锅碗瓢盆来维持生计。501是战后宝马发布的第一款新车,标志性的双肾进气格栅延续自战前327车型的设计风格,电镀饰条的装点和前后隆起的翼子板让它显得十分高贵。圆润的线条给人以饱满和雅致的观感,被誉为“巴洛克天使”。

战后重生的宝马直接推出了501车型冲击豪华市场,售价超过了15,000德国马克,这相当于当时德国人均年收入的四倍。这样的产品定位无疑是冒险的。并且,它和同一时代的美国豪华车相比,外形设计实在是太“古典”了。此时引领豪华汽车市场的正是带着超强未来感的凯迪拉克。它所崇尚的是“有计划的废止”设计哲学——当新车型出现时,一定要让旧车型显得过时。环绕的挡风玻璃、好似火箭的尾鳍和丰富的装饰展示着美国人取之不尽的创作灵感。

反观Isetta,它显得太不“宝马”了!当然,它也并非一台纯正的宝马。宝马从意大利Isomoto公司购得了Isetta的名字所有权和生产所需的工具,并于1955年正式投入生产,希望以其低廉的价格满足战后人民生活出行的需求。Isetta发布后便收获了不错的销售成绩,给予宝马战后重建工作非常大的支持,因此,这是宝马历史上最重要的车型之一。

在遭受战争的摧毁性打击之后,宝马以501和Isetta两款车走入了两个极端,他们将Isetta卖给德国工人,同时将501卖给大公司的老板。如果说501的高贵姿态是BMW史上的必然,那么Isetta就更像是一个偶然。

2、New Class另辟蹊径

1959年宝马公司遭遇了严重的财务危机,是匡特家族的“雪中送炭”让它免于被奔驰吞并。在这之后,宝马以“New Class”战略打响了反击的第一枪——占领中产阶级市场。

宝马1500的车身线条显得简洁朴素

宝马1500是New class产品线中的第一款车型。主设计师威廉·霍夫迈斯特(Wilhelm Hofmeister)赋予其简洁的线条,与正当流行的复杂装饰的设计风格大相径庭。为了彰显其后驱特性和运动性能,在C柱上形成了一个特征鲜明的拐角,这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霍夫迈斯特拐角”(Hofmeister kink),直至今日,i8才首次突破了这个经典的设计元素。


霍夫迈斯特拐角的设计延续至今

当凯迪拉克不断为车型增加新的设计元素时,宝马化繁为简的做法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New Class取得了稳定的销量。其实这款车更接近于现代的车型了。这充分说明1500的设计在当时是有着显著进步的,甚至推动了整个行业的进步。


1500相比同时期的奔驰和凯迪拉克“现代”了很多

1500是宝马历史上重要的一次突变,一次从古典到现代的突变,从梦幻般的巴洛克天使到简约朴素的1500,宝马重新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形象。

3、为什么要有家族特征?

上世纪70年代末,克劳斯·卢特(Claus Luthe)接任保罗·布拉克(Paul Bracq)成为了宝马的首席设计师。他提出了与凯迪拉克完全相悖的设计理论:延续我们品牌的传统,不是要抛弃曾经的设计,而是要注重延续性。我们设计出让人印象深刻的宝马车型,这是一个永恒的形象,一个不被时尚潮流所改变的形象。


克鲁斯·卢特

德国制造商们相信一个品牌要有家族特征,长期发展之后,将具有更高的品牌溢价能力。虽然宝马、奥迪和奔驰的设计常常被笑话为“一根腊肠,三种长度”,但历史证明,他们的坚持是正确的。凯迪拉克的设计在七十年代末期逐渐走了下坡,因为他们总是迎合消费者,却没有一个固定的形象。


5系演变史

看到一辆宝马车时,你能一眼认出这是一台宝马,即使你无法准确分辨它究竟是几系。但也有一个问题亟待解决,设计师在固定的框架下进行设计,数年之后,他们所能展现的空间和自由度将越来越小。

或许正因如此,宝马设计部在邦戈的带领下拿出了让世界困惑的作品:E65 7系和Z4跑车。他打破了宝马的传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负面批评,甚至在宝马内部,对这两款车型的发布也颇有微词。

4、保守派还是激进党?


宝马E65七系的尾部设计保守争议

对E65 7系的批评主要针对于轻佻的前大灯和分离的后尾灯设计。邦戈受到了世界范围内广泛的批评,时代杂志甚至将其列为“有史以来最差的50台车”之一。实际上,范·霍伊顿克才是这一代7系的主力设计师,他的激进设计得到了邦戈的首肯。他甚至在这一款七系概念车的设计中采用了溜背的造型,最终被修改为一个更传统的三厢车。


霍伊顿克在1998年设计的七系概念车采用溜背造型

都说邦戈是带给宝马激进思想的“疯子”,但实际上,霍伊顿克就是这位疯子最得意的门生。有趣的是,当霍伊顿克接班邦戈成为了宝马的首席设计师后,他受到的批评大多是说他的设计太过于保守。


Z4多变的车身线条一反常态

与E65 7系同时亮相的还有Z4,设计者是安德斯·沃明(Anders Warming),他现在是MINI的首席设计师。外界一致认为Z4车身那奇怪的比例感和多余的线条一反宝马的常态,挑战着人们的忍耐极限。

虽然在设计上受到了巨大的非议,但在销量的表现上,他们却给了批评者一个大大的耳光:E65 七系成为了宝马有史以来最畅销的全尺寸轿车,而Z4也在美国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那么,这是偶然,还是必然呢?

我们能在保守和激进的设计风格中得出一个最佳的选择吗?答案是否定的。如今的宝马依然坚持着强烈的家族设计风格,重视品牌的经典与传承。但我相信,在这样的设计理念驱使下,势必有第二个克里斯·邦戈横空出世,跳出造型设计的条条框框,带给宝马以颠覆的设计元素。

宝马所倡导的“永恒形象”是其设计中的“渐变”和“必然性”,它使得宝马拥有更高的品牌价值。而宝马设计师们将不完全满足于已有的设计元素,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将在设计中充分展开想象,“突变”和“偶然性”也正体现在这里。长期的“保守”不过是为下一个“激进”的改变做足铺垫,未来只有宝马自己知道。

作者:邓振宇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5/03/23/10474/

文章标签: 宝马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保守Or激进?宝马设计演变史纵览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