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柯达重生关键不是独立,而是重塑品牌形象

斯柯达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已有7个年头,不过最近两三年的发展却陷入停滞阶段,与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的突飞猛进相比黯淡许多。

“我们不是大众小弟,是一个独立品牌。” 今年年初斯柯达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在北京车展上的喊话表达出了斯柯达寻求独立身份认同的诉求。过去3年,斯柯达在华销量仅从22万辆增长到23.12万辆,增速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业内人士将这一结果归结于斯柯达汽车在华生产、销售管理一直依附并受制于上海大众。

但这并非事实的全部。在现有的合资政策环境下,短期内斯柯达在华发展依然非常需要借助上海大众的各类资源,谋求”独立”的本质更多应是斯柯达自身品牌形象的刷新与提升

在入华初期,斯柯达凭借明锐、晶锐、昊锐三款新车在短短今年内迅速将销量提升了20万辆的规模,创造了速度神话。这与上海大众强大的渠道和品牌营销能力密不可分。

斯柯达首先推出的三款产品设计中规中矩,甚至略显保守老气,但依靠较高的性价比依然赢得了许多保守派的喜爱。然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中国市场已由产品导向变为需求导向,新生代消费者逐步成为主力军,而斯柯达在品牌建设和新产品上却出现了断档,这才是导致其销量止步不前的根本原因。

不过斯柯达已经做出了调整,并初获成效。

首先,斯柯达通过更换新标在全球范围内传递出了重塑品牌的重要信息。同时,新产品采用的全新的设计语言和风格也让人眼前一亮,时尚和年轻的元素为其注入这一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和价值。在大众品牌车型因“套娃”造型而备受诟病时,这一举措更能够吸引大量上海大众的粉丝关注——原来斯柯达也可以这样美,而且质量有上海大众背书。

我们从斯柯达最近推出的几款车型可以一窥其年轻时尚的设计风格。
 

斯柯达VisionC将成为新速派的模本,2015年,斯柯达预计将会推出全新的速派(昊锐)掀背版与旅行版车型。新速派与已在中国市场上市的新明锐一样基于MQB平台打造,轴距与车身宽度将有明显提高,赋予该车更大的座舱与行李舱空间,这对国内消费者是福音。

全新明锐造型十分年轻化,相对老款而言可谓脱胎换骨,车身线条显得更快流畅与轻快,转角线条的处理恰到好处。

全新一代晶锐谍照,该车将于八月在捷克投产,不日也将引入中国市场。新一代晶锐在外观上汲取了新款斯柯达明锐的设计元素,具有犀利的面板风格、短悬挂和优化的肩部轮廓。动力总成方面,新晶锐也采用了部分大众模块化平台技术。

数据显示,在积极的品牌提升战略下,目前斯柯达的市场表现已经出现明显好转。该公司7月份在全球范围的销量刷新了历史记录——82,800辆汽车,同比上涨18.8%,其中在中国、西欧和中欧市场的增速都达到了两位数。在其最大单一市场中国的销量达到了21,100辆,较去年同期提升17.3%。

斯柯达计划在2015年对其全部产品进行更新换代,这将有力支撑起2018年在华销量突破50万,全球销量突破150万辆的目标。

而一旦斯柯达品牌提升战略获得进展,其利润空间也会相应提升,这是上海大众合资公司所乐见的,未来甚至不排除在生产和营销资源上向斯柯达倾斜。

作者:吴硕成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4/09/17/349/

文章标签: 斯柯达 全新明锐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1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斯柯达重生关键不是独立,而是重塑品牌形象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