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大众MQB平台工厂缺陷难消 新高尔夫被迫减产

 

盖世汽车讯 综合外电报道,大众汽车同工会代表达成一致,其德国沃尔夫斯堡(Wolfsburg)总部工厂将削减额外的生产轮班。该工厂生产基于MQB平台打造的新高尔夫7等车型,但因技术问题限制了生产效率,大众正着手排除故障。

MQB缺陷导致高尔夫产出削减?

德国《Bilanz》杂志和路透社等外媒报道称,大众汽车正疲于实现MQB模块化发动机横置平台(Modular Querbaukasten)的理想效率目标,为此采取了措施,大幅修改生产线,并更换了大众汽车集团生产业务负责人麦恺德(Michael Macht),由大众乘用车品牌生产总监吴博锐(Thomas Ulbrich)临时接替。

因沃尔夫斯堡工厂的MQB平台生产线不理想,今年大众在沃尔夫斯堡工厂增加了37个周末额外生产日期,用于扩产新高尔夫,帮助抵消生产效率方面的缺陷。《Bilanz》透露,大众工会已经决定取消第三季度周日的生产班次,原因是生产线在技术上存在缺陷,无法顺畅运行,因而额外轮班意义不大。

之后,路透社向大众工会求证了《Bilanz》杂志报道,得到的答复是公司将继续维持周六和周日的额外轮班,应对高尔夫7的旺盛市场需求,但部分周日轮班已经被取消:第三季度中,原计划额外总班次达到19个,大众已经同意工会削减了其中的6个周日夜间班次;除了正常生产轮班之外,第三季度已经完成了9个额外班次。

大众方面发言人表示,第四季度的生产班次时间表尚未敲定。

虽然大众强调只是部分额外班次被削减,但消息人士指出,大众MQB平台生产线存在短板,需要通过增加生产班次达到预定生产目标。

有关MQB平台工厂的生产缺陷,今年7月就已经被德媒曝光。当时该工厂一名工人称,增加轮班的原因并不仅仅是由于高尔夫和途观需求旺盛,同时也是因为制造MQB平台新车出现了问题,需要更多时间进行调整。

沃尔夫斯堡工厂是大众最大的工厂,按照计划今年将生产850,000辆汽车。然而知情人士披露称,由于生产方面的问题,今年该厂产出将明显低于目标,但会超过2013年的807,000辆。

内部消息和分析人士揭短MQB

根据沃尔夫斯堡工人说法,对于部分生产线而言,制造源自同一个平台的多款车型存在弊端,可能导致进度延迟或者加班。除了沃尔夫斯堡总部的工厂之外,大众位于德国茨维考(Zwickau)的第二座高尔夫工厂也在加班方面受到影响。

在沃尔夫斯堡总装线上,电动高尔夫、高尔夫Sportsvan等衍生车型和基本型高尔夫组装工作都是共线完成;但这些衍生型号需要对底盘进行不同的加工处理,在同一条线上容易对工人造成困扰;而某一款车型的车身外壳倘若短缺,则喷涂车间和总装线的运行进度也将受拖累而放缓。大众的车型多样化异常突出,仅高尔夫就衍生了14个型号。

大众管理人员则证实称,生产线上的机器人需要根据不同的产品车身进行各类操作,倘若编程发生错误,也会妨碍生产;不过基于MQB平台总装线的奥迪和斯柯达车型情况正常,只有大众高尔夫遭遇问题。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MQB平台耗资巨大,可能达到上千亿美元,严重拖累利润。因大众研发(MQB在内)、人力等投入居高,大众乘用车品牌利润率去年只有2.9%,远低于6%的中期目标。

观察者还认为,在全球工厂采用MQB平台技术成本极其高昂;零部件供应商为了适应和MQB平台相关的工装模具,需要调整零部件产品,并且需要采用高质量材料,应用高端工程解决方案,由此加大了难度和成本开支。因此“MQB平台节约成本效果的说法过于夸张。”

在高额成本之外,模块化平台还存在暗藏收益背后的风险。分析人士指出,模块化平台可提高不同车型乃至跨品牌车型之间的零部件通用性,能够大幅降低开发和制造成本,然而也存在风险。倘若同一款零部件存在缺陷,则受到影响的车辆数量将异常惊人。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4/09/11/182/

版权属于: 盖世汽车-转载请标明出处

1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传大众MQB平台工厂缺陷难消 新高尔夫被迫减产
用户登录